距开幕还有0

长沙国际绿色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
博览会暨世界建造业大会

Changsha International Green Intelligent Construction and Building Industrialization Expo & World Construction Conference

时间:2024年11月7日-9日

地点:长沙国际会展中心

(地铁2号线/4号线,光达站)

湖南省建筑设计院积极推动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以新技术新产品推动数字化转型

      近日,湖南省科技厅公布2023年度湖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立项名单,由湖南省建筑设计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牵头的“湖南省建筑与市政数字孪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正式获批成立。同时,长沙市住建局公布2023年长沙市智能建造产业基地名单,省建筑设计院作为设计咨询类企业入选。

      12月26日,长沙市住建局组织赴省建筑设计院,开展以“贯彻落实全国城乡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推动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调研活动。据了解,长沙正全力搭建智能建造五大研发中心,其中包括依托洋湖片区省建筑设计院等大型综合设计研究院,带动全市勘察设计咨询类企业向数智化设计转型,抢占未来设计行业发展先机,打造互联网智能建造设计咨询研发中心。

    以科技创新推动业务模式创新

      勘察设计行业数字化是智能建造产业链技术发展的重要引擎,从设计源头出发,生产数据,统一标准,延伸至建造以及运维管理,从而带动整个建筑行业的转型升级。

作为湖南勘察设计行业的领军企业之一,省建筑设计院近年来积极探索数字化转型发展之路,形成了“三院六中心”的科技板块布局,即以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为核心的智能建造创新设计研究院、以数字化技术为核心的数字研究院、以市政智慧业务为核心的市政工程创新研究院,以及特色化的双碳工程研究中心、城市更新研究中心、太阳能光伏研究中心、能源科技中心等,不断突破传统业务边界,大力推进数字化与科技转型,逐步在智慧建筑与智慧运维、综合能源管理、建筑业AIGC服务等领域实现突破。

      “经过20多年发展,建筑业发生了根本性变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成为未来行业新的发展方向,通过科技创新推动业务模式创新成为行业发展必然趋势。”省建筑设计院党委书记、董事长夏心红介绍,公司积极开展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技术路线探索,成立了智能建造创新设计研究院,并依托长沙经开区区位资源,共同创建全球智能建造技术研究中心,打造“BIM+装配式+智慧运维”的全生命周期应用模式;探索“一模到底”的无纸化交付模式,正与长沙经开区探索打造湖南省首个无图交付的智能建造项目。

      此次省建筑设计院集团获批设立湖南省建筑与市政数字孪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将以BIM模型与数据为载体,以数字孪生为手段,为建筑提供运维管理和物理模拟的空间与数据底座,实现对建筑物全生命期安全监测和管控。

      新技术新产品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

      湖南正全面推进高校学生宿舍装配式建筑全过程标准化建设试点,湖南师范大学桃花坪校区成为首个标准化试点项目,项目采用的正是省建筑设计院自主研发、国内首创的TSI高性能叠合楼板产品。“产品采用柔性出筋,在节约材料、节省建筑空间、造价等方面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市场应用前景广阔。”省建筑设计院智能建造创新设计研究院院长李凤武说,该产品能够提升保温性能50%,空气声隔声提升60%,撞击声隔声能够提升50%,施工效率提升30%,造价降低10%以上,有效推动建造方式的提质降本增效。

      随着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AI正深刻影响和改变着设计行业。省建筑设计院智能建造创新设计研究院首席专家何益斌介绍,省建筑设计院围绕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进行了系列数智设计产品和平台开发,推出了面向建筑行业的意向效果图生成AIGC平台——AidMaster,面向地下工程的数智设计软件——GAIA,面向建筑业的跨软件实时云协作平台——ARCHIVERS,此外还研发推出数字孪生平台、智慧水厂平台、智慧能源管控平台等。

      “省建筑设计院的发展和改革体现了科学治理、科学方向和科学精神,具体表现为体制机制科学、发展战略科学、创新体系科学和业务板块科学。”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张跃先表示,希望企业进一步学深悟透,深刻领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发挥优势,创新推动,加强BIM技术、数字孪生、数字运维、碳排放算量等研发和应用,进一步引领行业、服务行业,通过政企联动,让科研产品、科技创新能够更好地运用到城市规划建设运营管理中去,助力长沙全力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

新闻来源:长沙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