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开幕还有0

长沙国际绿色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
博览会暨世界建造业大会

Changsha International Green Intelligent Construction and Building Industrialization Expo & World Construction Conference

时间:2024年11月7日-9日

地点:长沙国际会展中心

(地铁2号线/4号线,光达站)

“绿色”筑梦 看见未来 ——2023长沙国际绿色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博览会综述

640.jpg

(2023筑博会会标)


“绿色”筑梦   看见未来

——2023长沙国际绿色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博览会综述

 金秋十月,建筑行业目光再次汇聚湖南。10月15日,2023长沙国际绿色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博览会(以下简称“筑博会”)落下帷幕。本届筑博会参展企业近400家,现场参观参会人数超5万人次,线上直播观看人数超75万人次,打造了一场具有行业影响力的盛会。

2.jpg

(2023筑博会E3馆现场)


图片
图片

新产品——装配式建筑内涵十足



     不到筑博会,不知道房子能有多么新奇特。

  “这款民宿产品自带流量,具备网红特质。”在企业展区,一座恐龙蛋式的房屋吸引了大批参展者的目光。

3.jpg

(湖南麓上住宅工业科技有限公司“恐龙蛋式房屋”)

  “材料运到展会现场,一天就搭成。”湖南麓上住宅工业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黄朝曙说,这座木质结构房屋能重复拆装,轻巧又方便。使用的木材保温性能是钢材的400倍、水泥的16倍,还能通过吸收水分,调节空气干湿度。

    相比这款民宿,湖南欧逸莎科技有限公司的“0碳房车”则是个“大块头”。

    这辆房车体积不大,但分量十足,需要大排量的汽车才能牵引。走进房间,关上房门,展会现场的喧嚣声戛然而止。

4.jpg

(湖南欧逸莎科技有限公司“0碳房车”)


  “这正是‘0碳房车’的特色。” 湖南欧逸莎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霞说,房间内部装修采用的是“0碳水泥”和保温板,整个房车变成一个大号“保温箱”,隔音效果自然不错。

  “保温箱”式的房间有哪些好处?李霞介绍,普通房间持续开空调才能保证室内恒温,而“0碳房”只需要开1小时左右,房间便可保持8小时以上恒温,节电效果明显。

  “筑博会是向全国推介产品的好机会,肯定不能错过!”李霞告诉记者,展会期间共接待了200余组参观者,与北方地区的露营基地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本次展会是疫情防控优化调整后的首届筑博会,参展企业都铆足了劲,纷纷拿出“镇馆之宝”。

    福天兴业展区,高层建筑也能“户户有花园”;诚友绿建展区,一栋120平方米的乡村别墅3天封顶、2个月精装交付;中星智建展区,放线作业机器人等智能建造新设备成为工地“新工友”……


图片
图片

新技术——建筑“黑科技”拼实力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除了好看、好玩的建筑,参展企业围绕建造技术“卷”起来。

   房间的户型必须是一成不变的吗?中建五局打破传统。

 “如果你现在单身可以做一室一厅,以后结婚有了小孩,可以加几堵隔墙,变成两室一厅或三室一厅。” 中建五局工程创新研究院主任研究员唐宇轩这一番说辞,是基于中建“希好斯”技术体系的支撑。

   这一技术突破了建筑结构对室内空间的限制,实现户内无承重墙、功能自定义。

   展会首日,三一筑工展厅全天不间断演讲引得众多观众前来围观,“SPCS技术体系与项目实践”等多项创新技术引发业内人士集体点赞。

   展区内,用“空心墙”搭成的建筑成为展会焦点。三一筑工CEO办公室主任刘鑫洋介绍,空腔墙比实心墙更加稳固,重量却是实心墙的一半。采用这一技术,可以大量减少模板、钢筋、脚手架等现场作业,实现4天建一层。

5.jpg

(三一筑工展区)


    技术创新无止境,一堵玻璃幕墙也能“玩”出花样。

    “玻璃幕墙不仅能自主发电,还能吸收二氧化碳。” 中建五局建筑节能科技有限公司市场营销李雨辰介绍,玻璃幕墙采用太阳能发电,支持固碳面板运行,从而实现吸碳、固碳效果,这项新技术刚刚获得专利,计划在广州白云机场三期扩建工程T3航站楼项目首发使用。

图片
图片

新观点——大咖云集话前沿



   行业盛会,大咖云集。据了解,本届筑博会是参会院士最多的一届。中国工程院院士聂建国、周绪红、陈湘生、岳清瑞、庄惟敏现场出席,与加拿大、法国、荷兰、丹麦、新加坡等国外住建领域业界精英一道,探讨发展理念与产业方向。


   “全球建筑业处在一个转型升级的阶段。”在高质量建造与可持续城市国际学术会议上,与会专家表示,全球建筑业亟须提升科技含量,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聂建国看来,装配式建筑的发展方向离不开性能化设计、高效率生产、工业化建造、精细化管理。他认为,技术创新的目的是让装配式建筑构造更简单、施工更方便。

   中国工程院院士岳清瑞提出,模块化建筑是新型建筑工业化的重要发展方向。相比于“吊板子”的装配式建筑1.0版,“吊盒子”的模块化建筑建造速度更快、工业化程度更高、更加绿色环保。

 “智能建造·筑梦长沙”高质量发展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周绪红提到,智能建造在优化建设方案、提升工程品质、解决复杂问题、提高工作效率、减轻工作量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而不是完全取代人,因此,部分智能化、少人化是现实的选择。


 “实现建筑工业化,需要找准突破口。”省住建厅厅长唐道明表示,高校学生公寓建设方式、功能需求较统一,便于模数化、标准化设计,湖南正将其作为突破口,分类推进绿色建造和建筑工业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