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开幕还有0

长沙国际绿色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
博览会暨世界建造业大会

Changsha International Green Intelligent Construction and Building Industrialization Expo & World Construction Conference

时间:2024年11月7日-9日

地点:长沙国际会展中心

(地铁2号线/4号线,光达站)

湖南城乡建设科技创新与绿色发展大会成功召开


1686111427847331.jpg


6月5日,由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指导,湖南省绿色建筑与钢结构行业协会、中建五局第三建设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创新驱动发展·绿色引领未来”2023湖南城乡建设科技创新与绿色发展大会在长沙召开。住建部建筑杂志社社长文林峰、湖南省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谷本华、湖南省住建厅二级巡视员吴启旺、湖南省住建厅原一级巡视员高东山、中国钢结构协会常务副会长刘毅、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建筑钢结构分会常务副会长胡育科、住建部科技委绿色建造专委会秘书长李丛笑,湖南省住建厅、湖南省科技厅、湖南省工信厅等单位业务处室负责人,以及湖南省装配式建筑发展联席会议办公室、中国建筑业协会绿色建造与智能建筑分会、上海杉达学院等单位领导和嘉宾以线上线下形式出席本次大会。国内知名专家、企业家和业界代表共500余人参加线下会议,线上直播观看人数超过5万人次。


吴启旺在致辞中指出,湖南是建筑业大省,2022年全省建筑业总产值超1.45万亿元。建筑业作为全省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历年来得到了住建部和湖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以及各部门的大力支持。特别是2020年底,湖南被住建部授予全国唯一绿色建造试点省份以来,湖南省住建厅紧扣城乡建设绿色发展主题,全力推进绿色建造、装配式建筑、绿色建筑、智能建造产业发展,并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截至2022年底,全省累计实施装配式建筑总建筑面积13778万㎡。其中,2022年度新开工装配式建筑面积2132.36万㎡,占城镇新建建筑面积的36.47%;同时,在全国首开先河,将绿色建造、装配式建筑、超低能耗建筑纳入建设全过程落实。截至目前,全省累计实施绿色建筑面积2.98亿平方米;此外,湖南还率先在全国启动了装配式建筑智能建造省级平台的研发建设工作,将装配式建筑工程技术与BIM、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形成全省统一的装配式建筑项目设计、生产、施工、管理、运维全过程的数字化管理应用平台。


本次大会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杂志社社长文林峰发表了“新型建筑工业化助力高质量发展”的主旨演讲,同济大学原常务副校长、上海杉达学院校长陈以一带来“装配式PEC结构——特点与应用”的分享,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双碳办副主任、住建部科技委绿色建造专委会秘书长李丛笑作“绿色建造与碳排放 ”的主旨演讲,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绿色建造研究所副所长、中国建筑业协会绿色建造与智能建筑分会副秘书长黄宁作“建材低碳化与产业链转型发展”的主旨演讲。


长沙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张跃先撰写主题为《锚定目标,行稳致远——关于建立智能建造产业生态体系推动建设领域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与思考》的报告讲稿作为会议资料与参会人员分享。湖南省装配式建筑发展联席会议办公室副主任欧阳仲贤作“湖南省推进高品质绿色建造的探索与实践”的主题演讲。此外,多家优秀企业作创新成果推荐。


本次大会还举行了2022年度湖南城乡建设科技创新奖颁奖仪式。湖南创意设计总部大厦等4个项目获项目类一等奖,湖南省生活污水管理一体化设备技术指南等9个项目获项目类二等奖,湖南省建筑工程施工现场安全生产管理标准等15个项目获项目类三等奖,湖南建工集团有限公司总工办科技创新团队、湖南省建筑设计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数字业务与元宇宙发展团队获评创新团队,湖南教建集团有限公司任志勇等21人获评科创之星。


本次大会呈现了一场高规格、有质量的行业盛会,与会人员共同学习、分享了城乡建设科技创新的最新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