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开幕还有0

长沙国际绿色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
博览会暨世界建造业大会

Changsha International Green Intelligent Construction and Building Industrialization Expo & World Construction Conference

时间:2024年11月7日-9日

地点:长沙国际会展中心

(地铁2号线/4号线,光达站)

回老家就建这样的农房”——长沙装配式“绿色农房”奖补政策引关注,多家企业早已布局,将加大产能积极对接

通过市级村镇建设专项资金对装配式“绿色农房”给予适当奖补,最高5万元/户……3月底,长沙启动试点装配式“绿色农房”奖补政策一经发布,引来众多关注。那么,到底什么是装配式绿色农房?奖补政策对整个行业的促进作用如何?我们探访长沙市三家绿色建筑企业,现场感受到了长沙智能建造企业的实力和发展信心。

市场反响:热!线上咨询、线下探访应接不暇

“长沙有宅基地,我回老家就建这样的农房!”月初,“诚友绿色农房建造超市”视频号转发了长沙市装配式“绿色农房”奖补政策后,已经有30多万次播放量,收到留言和私信3000多条。

“真心羡慕长沙人!”4月3日,在上述视频号评论区可以看到,除了长沙本地的网友在关注和询问,更多的则是湖南省内其他市州,甚至周边省份网友也投来无比羡慕的眼神。

来到位于长沙河西的湖南诚友绿建总部基地,三栋装配式绿色农房样板房各有特色,不时有操着湖南各地甚至外省口音的顾客穿行其间。

“最近线上、线下咨询的非常多,不少人还专程赶到公司的基地看样板房。”该公司负责人范佳俊说,样板房1∶1还原了全装配式钢筋混凝土复合密肋夹芯板技术。其中,一栋占地150平方米、建筑面积达450平方米的三层中式装配式绿色农房,第一天开工,第二天开始吊装,第五天就能“喜封金顶”!

“奖补政策是很振奋人心的,已经得到了市场的热烈反响。”湖南诚友绿色建筑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助理符大秦表示,诚友绿建可以用接近农民土建的成本、普遍可接受的价格,将具有环保节能、隔音保温等优势的装配式“绿色农房”快速建起来。

客户反馈:赞!两个月建新房,半年内住新家

“从打算建房到真正开始建,中间经历了三到四年时间,但从把地基交给远大到建好交付也就两个月时间。”老家在长沙县春华镇的王先生选择了远大住工,谈及整个过程连连点赞。

“去年6月份拆的老房子,农历小年就住进来了,对于农村来说,这样的速度简直不可思议。”王先生说,在农村自己建个房子最少要一年,选择装配式“绿色农房”让本该紧凑的时间更显轻松。“我们这里离机场很近,现在只要把门窗关好,噪音基本传不进来。最关键是住进来后也没什么气味,从健康角度来说比我们自己建房子好很多。”王先生如是说。

远大住工集团董事、副总裁,远大住工湖南公司董事长(兼)谭新明介绍,早在2002年远大住工就自主研发推出第一代全装配乡村自建住宅产品,现拥有22年乡村自建别墅产品的研发及交付经验,并完成8代产品技术迭代。

远大乡村别墅拥有全龄化、多元化风格的产品体系,既有传承中式风韵的典雅气派新中式别墅,又有古典浪漫的欧式庄园别墅。特别是盛世华庭、富厚堂、归鸪里、忆江南等装配式绿色乡村住宅,深度结合湖湘传统建筑特色、湖湘文化传承,深受市场欢迎。

企业反应:快!积极行动,迎接市场新变化

“前不久刚刚发走了宁乡花明楼的4套产品,现在又有老客户介绍的新客户在考察了。”李凯是湖南隆鑫住工副总经理,最近他公司里里外外跑个不停,既要和客户介绍洽谈,又要保障生产供应。

(远大住工的装配式“绿色农房”样板房。)

“以前的客户以口耳相传的推介比较多。”李凯说,现在市场大不相同,公司从原料储备、产品升级、客户对接等多个方面都做足了准备,积极迎接市场的变化。

据介绍,隆鑫住工专业从事冷弯薄壁型钢、铝合金等装配式住宅的设计、生产和销售,其产品造型比较丰富,可根据客户的需求进行全方位个性化定制。房屋的安全性、舒适性、能耗和日常维护,均远远优于砖混和框架结构。需要拆除时,大部分建筑材料可重复利用再回收。

“我们的产品应用场景广泛,除了新农村住宅外,景区景点里的客栈酒店、旅游民宿和办公用房等都适用。”湖南隆鑫住宅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本富介绍,政府出台的绿色装配式农房政策起到了重要的引导作用。

吴本富认为,长沙市装配式“绿色农房”奖补政策的出台对行业和企业来讲,都是非常好的事。在他看来,农民建房对成本的考虑比较重,如今有了政府奖补刺激作用很大,公司这些天接到的咨询不断,也促成了不少新订单。

记者手记

绿色建农房,不止解乡愁

从秦砖汉瓦到钢筋水泥,中国的文化在建筑里得以传承。而在广大农村,建一栋属于自己家的房子、造一个可以传承的住宅,仿佛也是人们始终无法割舍的家族血脉。现如今的农村建设,不再停留在红砖水泥的堆砌,建筑领域科技的进步正在推动新农村建设走向一个崭新的阶段。

众多前来咨询的客户中,一股浓浓的乡音无形中把“乡愁”放在了非常重要的位置。不可否认,在农村建一栋新房是在外打拼的游子们荣归故里的标志,也是一个家族兴旺的象征。在农村建房的决策者却在城里,回老家建一栋房子,成了“聊以解乡愁”的重要载体。

但是,推广装配式“绿色农房”不仅仅停留于此。造起来省时省力、住起来又节能环保的装配式“绿色农房”,虽然还没有在农村非常流行,但“城里人”带回来的新事物,有着特殊的引领作用。用现代新型建造技术建设绿色和美乡村,代表的是新质生产力,也必将是村居的未来。

长沙始终秉持首创精神,出台绿色装配式农房鼓励政策,推动新型建造技术“上山下乡”“进村入户”,这就是敢为人先的魄力。可以想象,装配式“绿色农房”也必将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树起一面鲜明的旗帜。

新闻来源:长沙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