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开幕还有0

长沙国际绿色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
博览会暨世界建造业大会

Changsha International Green Intelligent Construction and Building Industrialization Expo & World Construction Conference

时间:2024年11月7日-9日

地点:长沙国际会展中心

(地铁2号线/4号线,光达站)

用BIM技术“穿针引线” 构建智能建造发展“长沙模式”

      红网时刻新闻2月28日讯(记者 岳瑾)今日,长沙市住建局“开年第一站”,选择来到湖南省建筑设计院开展“开年走基层,科技大创新”为主题的走访调研,同时举办“科技创新 数字赋能 用BIM技术推动建筑业转型高质量发展”案例讲座。专家们围绕数字赋能四大应用场景,展示了当前利用数字技术创新研发成果应用取得的成绩,为数字赋能建筑行业转型升级带来了全新动力和实践思路。

      建筑业数字化转型浪潮奔涌向前,以BIM技术为代表的建筑行业数字化发展速度不断加快,力度不断加大,深度不断扩展,一批像湖南设计这样的行业领先企业积极抢抓机遇,在BIM技术的研究实践和创新推广方面形成了一系列可供借鉴和推广的丰富经验和成果。

      活动现场,湖南设计能源科技公司总经理谷炳龙以《智慧物业场景应用》为主题,分享了智慧物业场景案例和产品,该产品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智能化系统集成及自控技术,围绕智慧建筑及物业中的难点痛点,借助数字化手段实现在线监控、科学决策,打造基于智慧化、数字化全生命周期的运维管理产品。

      湖南设计数字设计与智能建筑研究所副所长夏博巍博士带来的是《BIM技术在智能建造过程中的应用》的案例报告,报告主要围绕BIM技术在智能建造体系中核心作用,如何通过一模到底和无纸化交付,有效推动数据在建筑的全生命周期中顺畅传递和高效应用展开。

      湖南设计市政创新研究院主任工程师潘兆宇以《数智赋能,推动给排水行业高质量发展》为题,聚焦排水行业痛点问题,通过自主研发的BIM+UE游戏引擎架构、GIS+排水数字模型、AI辅助决策等技术手段,构建数字化运行管控平台,有效提升整个系统的管理运维水平。

      湖南设计创新研究院研究员袁峥嵘作《城市安全健康监测预警》案例报告,阐述了如何为城市基础设施运行提供监测预警手段,为健康状况评估提供科学依据,并对其发展态势及潜在风险提出预判,实现城市安全管控。

      结合长沙工作实际,长沙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张跃先以《科技创新 数字赋能 用BIM技术推动建筑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进行了现场分享。在他看来,绿色建造、数字建造、智能建造、装配式建造是必由之路,其核心在于用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实现对整个建筑行业的数字化改革、智能化转型。这就像是“穿针引线”一样,通过BIM技术串联起整个建造过程,实现资源融合、数据共享、效能提升,最终激发“新质生产力”,达成行业绿色低碳、智慧安全的战略目标。

      他表示,BIM技术的核心价值在于其独特的可视化表达能力和信息整合共享功能。运用这一先进技术,能够串联起建造的全过程,模拟预见建造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各种潜在问题,并能持续优化从设计、生产到施工、运维的整体解决方案,实现精准度、工作效率和安全水平显著提升。BIM技术将真正成为信息在产业链上下游流转的润滑剂,推动实现全生命周期的“一模一样、有模有样”,凝聚智能建造产业合力,打造市场规范、良性发展、高效协同的优势产业链。

      “建筑行业‘新质生产力’的实践路径在于智能建造,智能建造的关键在于新型建造方式和建设管理模式,而新型建造方式和建设管理模式的核心在于BIM的推广应用。”张跃先说,长沙作为智能建造试点城市和工程建设项目全生命周期数字化管理改革试点城市,在省、市政府的正确指导下,长沙市住建局牵头积极推进BIM技术应用,多方协同构建基于BIM技术的建筑全生命周期闭环管理服务体系。目前,长沙正在构建多元化、多层次BIM技术应用场景,围绕建设各阶段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突出“业务,数据、技术”核心生产要素融合,逐步打造以“BIM+装配式、+智能生产、+智慧物流、+数字工地、+智慧物业、+智慧城市(运营)”为主线的智能建造1.0到5.0级标准化应用场景,并针对智能建造五大应用场景的评定编制评价导则,并将场景组成申报为国家知识产权,构建形成智能建造发展“长沙模式”。

新闻来源: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