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开幕还有0

长沙国际绿色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
博览会暨世界建造业大会

Changsha International Green Intelligent Construction and Building Industrialization Expo & World Construction Conference

时间:2024年11月7日-9日

地点:长沙国际会展中心

(地铁2号线/4号线,光达站)

装配率高达64%

全国首个实现“墙柱梁板全预制、地上地下全装配”装配式项目完成封顶


8月10日,全国首个“墙柱梁板全预制、地上地下全装配”的SPCS示范项目的封顶仪式在长沙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三一工业城举行,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的浇筑完成,标志着采用三一筑工SPCS结构体系的“云谷嘉苑3号楼”正式宣告主体封顶。


据了解,云谷项目位于湖南省长沙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凉塘路以南,东四路以西位置,由中建二局承建。首期3号楼为SPCS示范楼,3号楼应用SPCS3.0技术体系,总建筑面积为 11566㎡,建筑高度为74.8m,共24层,标准层层高2.95 m,装配率为64.4%。地下结构采用预制空腔柱和空腔墙。

三一筑工开发的“空腔+搭接+现浇”核心技术,SPCS 3.0可以实现主体结构全装配,地上地下、墙柱梁板全预制。其核心技术从三个方面解决了装配式建筑领域“整体安全受质疑”和“造价高”的两大痛点。


工厂预制含钢筋笼的空腔构件,代替了现场绑钢筋、支模板的工作;空腔内安放成型连接钢筋笼,通过搭接实现预制构件间的连接;空腔内浇注混凝土,形成叠合受力体,确保整体安全。“空腔+搭接+现浇”是一种“工业化现浇”的过程,它既保留了传统现浇的做法,整体安全,防水性能好,品质高,又用工业化生产的方式,提升了生产效率,降低了建造成本。


SPCS空腔墙是由成型钢筋笼及两侧预制墙板组成空腔预制构件。现场安装就位后,在空腔内浇筑混凝土,并通过连接钢筋,使现浇混土与预制构件形成整体。

SPCS空腔墙的钢筋笼采用机械焊接钢筋网片构造,可实现大规模工业化,采用双模台面生产流程,其两侧均在模台上生产成型,表面精度高;生产效率高,构件外表面光滑、平整免抹灰,构件重量轻、板块大、拼缝少、施工快。


本项目 SPCS 地下室空腔墙柱具有墙板间通过空腔内插入成型钢筋笼,并浇筑混凝土形成整体。采用SPCS 结构技术的地下室减少了土方开挖、墙体钢筋绑扎、模板支设等工序,大大缩减了地下室施工周期,有利于工程建设项目进度。


空腔墙之间采用四重防水:外墙防水卷材+外墙打胶+防水混凝土+中埋止水钢板保证了地下室外墙的防水性能,解决了传统地下室外墙渗漏的质量问题。

云谷嘉苑3号楼采用SPCS结构体系,相对于传统灌浆套筒装配式建筑采用高度工业化、智能化的生产设备,精确控制构件生产全过程,使得构件品质好;构件整体成型,精度高,可达到免抹灰效果;免去灌浆,避免了灌浆过程受温度影响的问题,可实现冬季正常施工。


同时,该项目采用智能化生产设备,构件生产效率更高;可实现构件的快速定位安装有效提高塔吊利用率,节省工期;采用等同现浇结构的钢筋搭接方式,构件不出筋,节约钢筋材料费;同等体积构件混凝土预制量少,空腔构件单价较传统装配式低。


hkxeb2wv8as9ncmf.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