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开幕还有0

长沙国际绿色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
博览会暨世界建造业大会

Changsha International Green Intelligent Construction and Building Industrialization Expo & World Construction Conference

时间:2024年11月7日-9日

地点:长沙国际会展中心

(地铁2号线/4号线,光达站)

湖南株洲市首栋钢结构装配式廉租房封顶

8月25日上午10点,随着最后一根钢梁安装完成,石峰区荷花家园廉租房1号栋封顶。这意味着,株洲有了首栋钢结构装配式廉租房。


人少,是这处工地的首个感观。这一栋楼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26层,共208户。“这个规模的建筑传统施工每天最少用工70人以上,而我们现在只需要31个人。”湖南中天建设项目负责人黄海介绍。


用工少,源自装配式建筑。这栋楼采用装配式建筑领域中的钢管混凝土束组合结构体系建设。诸如梁、墙板等所有受力构件,都是在工厂里预制好,拉到现场组装即可,装配率达到62%。


这项技术,是本土装配式建筑企业湖南中天杭萧钢构的核心专利。“以往的厂房建筑,大多采用现浇模式,耗时又不环保,且成本高,而钢管混凝土束组合结构体系避免了这些缺点。”湖南中天杭萧钢构董事长谭学文介绍。


比如建设周期短,黄海介绍,传统方式大约5天建一层,而钢管混凝土束技术只需3天,可减少80%的现场钢筋作业,这又自然减少了建筑垃圾;比如质量,构建在工厂里制作时依托智能化电子平台,确保可控、精准。


项目背后,“智能建造”在发挥巨大优势。据悉,该项目依托“湖南省钢结构项目全生命周期数字建造平台”对工程项目建造的全过程、全参与方和全要素进行系统化管控,进行全专业、全过程、全系统协同策划。


装配式建筑技术用于廉租房上,这也意味着,株洲智能建造应用领域正在逐步拓宽。


什么是智能建造?


智能建造之于制造业,相当于智能制造之于工业。它由多种科学交叉融合,意在解决建筑业粗放式、用工老龄化等诸多现实问题。


“与传统‘搬砖头、扎钢筋、浇混凝土、装模板’的生产方式相比,智能建造的生产效率更高,且更有助于解决污染、安全生产等问题。”市住建局建筑节能与科技管理科科长谭婷认为。


株洲对智能建造并不陌生。“三个中心”、汽博园、创业广场等项目运用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市民中心、神农湾酒店等项目则是国内首屈一指的被动房建筑。


    (来源:华声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