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开幕还有0

长沙国际绿色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
博览会暨世界建造业大会

Changsha International Green Intelligent Construction and Building Industrialization Expo & World Construction Conference

时间:2024年11月7日-9日

地点:长沙国际会展中心

(地铁2号线/4号线,光达站)

中建五局:转型升级开新局


    不喧嚣,却蓬勃。

    面对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加剧、国内房地产市场调控加码等多种不利因素叠加的局面,中建五局却逆势上扬,交出一份亮眼的成绩单:今年1至6月新签合同额1498亿元,同比增长9.5%,其中承接EPC(工程总承包)工程19个,合同额总计超200亿元,同比增长316.5%;实现营业收入516亿元,同比增长12%;完成投资额179亿元,同比增长152%;实现投资回款105亿元,同比增长128%,全局主要经济指标均创历史纪录。

    尤其让五局人自豪的是,五局经营业绩考核已连续三年保持“中建三甲”。

    根据中建股份7月底发布的子企业2017年度经营业绩考核结果,五局以114.24分的总得分继续保持同类企业第三名的好成绩,总得分较上年增加4.55分。

    今年以来,作为中建系统“排头兵”,中建五局将提高工程总承包能力作为抢占市场制高点的利器,发挥投资、设计、房建、基建全产业链优势,加大开拓工程总承包(EPC)市场力度,实现由单一承建商向投资商、建造商、运营商“三商一体”升级,为中建五局发展不断注入新动能,进入转型发展的“升级版”。

    中建五局连续十多年的高速发展,为深化国企改革带来启示,也有力回答了实体经济如何持续发展的现实命题。

    “企业转型升级,只有服务于中央和国家战略,合拍于国家和地方政府发展导向,才能内生出拉动经济增长、促进企业发展、改善民生保障等多重积极效应。”中建五局党委书记、董事长田卫国如是说。

    发展路径升级,工程总承包发力

    “随着建筑企业市场竞争日趋激烈、运营方式发生深刻变革,仅具有单一优势资源、单一优势能力和单一优势市场,已越来越难以适应业务总包、产融联动、建营一体的新业态需求和国际化要求。”中建五局总经理助理、企划信息部总经理赵伯足对当前市场有着清醒的认识,“企业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探寻新的发展动力,企业转型升级是题中之义。”

    赵伯足介绍:转型升级的目的是打造核心竞争力、形成比较优势,越是市场形势下滑,越要从市场源头抓起,坚定不移地向价值链上游、向“三高”市场升级,抓大放小,持续提升营销品质,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坚持速度与质量、规模与效益的有机统一。

    房建、基建、投资多元、协同发展,着力攻坚EPC领域;抢占两端:产业链的高端和市场的终端——这是中建五局决策者的共识。

    中建五局坚持从战略高度加大资源投入,主动对接市场,培育EPC业务核心能力,从营销、设计、采购、施工等多角度入手,引导相关业主和区域,采用EPC模式。

    今年上半年,全局承接EPC(工程总承包)项目19个,合同额总计超200亿元,同比增长316.5%;其中北大汇丰智慧谷产学研基地项目合同额超50亿元,成都三岔镇社区EPC项目,南昌市北京路-站前西路立面改造项目合同额超10亿元。

    中建五局广东公司敏锐捕捉EPC市场拓展的关键点,将管理优势转化为市场优势,上半年承接EPC项目5个,合同额67.4亿元。包括五局首个海外经援EPC项目——援孟加拉国孟中友谊展览中心,首个单体超50亿元EPC项目——北大汇丰智慧谷产学研基地项目,并承接“2.0版”的EPC+代建工程2个。截至目前,广东公司在建EPC项目20个,合同额超150亿元。

    公司上半年经营业绩再创历史新高,签约合同额242.93亿元,营业收入83.7亿元,同比增长5.22%、27.75%,两项指标分列中建集团区域公司第一、第二。

    为进一步提升工程总承包管理能力与竞争力,今年3月,中建五局建筑设计院正式成立,为中建五局非法人二级机构。

    “建筑设计院主要为EPC、PPP项目提供全过程设计及服务,项目优化设计及项目设计咨询;它的成立标志着中建五局打造‘投资、设计、建造、运营’四位一体全产业链的格局基本形成。”中建五局建筑设计院院长、总建筑师戴飞介绍,中建五局拥有“三特三甲”资质,即: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暨设计甲级)、公路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暨设计甲级)、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暨设计甲级)资质。设计院为中建五局“三特三甲”资质提供了维护后台和配套支撑。

    建筑设计院成立不久,即发挥设计先导作用,与华东建设联合中标杭州市安置房项目设计采购施工总承包工程。目前,已签约EPC项目72个,合同额近800亿元。

    为提升全局工程总承包管理水平,中建五局还不断完善全局设计管理体系,加快推进已成立的二级单位设计管理部、三公司设计院的实质运转,推广设计管理项目组模式;由局设计管理部牵头,对市场、技术、商务人员《设计管理实施办法》宣贯全覆盖,全面提升二级单位班子、相关线条人员对工程总承包项目管理的理解和重视。

    长期处在完全竞争条件下,中建五局不断积极探索新常态下传统建筑企业转型升级的新路。“EPC是我们的发展方向,五局的经营工作必须向EPC项目经营转型,把EPC项目经营抓早、抓好、抓实。”中建五局党委书记、董事长田卫国指出,通过EPC模式推进经营转型,是五局发力房建业务转型升级的实践行动。

    经营理念升级,互相准入拓市场

    市场唯大,开拓为先。

    “市场变化莫测,企业管理及经营理念必须与时俱进。只有持续提升企业经营管理能力,才能适应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这是田卫国的思考,也是中建五局经营创新的路径与方向。

    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同时,中建五局区域经营再发力,针对市场容量大的区域,改变过去固有的一家单打独斗的经营模式,增加市场竞争主体,适当竞争,保障存量,做大增量。

    中建五局三公司今年3月进入广东公司所在的广东区域,仅3个月就承接5个项目,合同额18.23亿元,并与战略合作单位签订200亿元战略合作协议;总承包公司进入福建市场后,上半年中标6个项目,中标额64.5亿元,签约38.5亿元;山东公司在徐州承接项目5个,合同额33亿元。

    狠抓重点区域发展,扩大市场占比。湖南、广东、河南、山东、江西、广西、安徽、重庆、四川、江苏、湖北、河北、陕西、辽宁、山西、贵州等市场份额都达百亿以上,通过核心区域带动周边市场发展,扩大了五局在排名靠前区域的领先优势。

    推进“大市场、大业主、大项目”战略,眼光瞄准国际国内高端市场。中建五局着力抓重要客户升级,打造千亿规模战略客户群。上半年,全局承接大项目192个,合同额占比98%,同比增长8个百分点,其中10亿元以上大项目37个,合同额771.8亿元,同比增长43.88%。

    面对复杂低迷的市场环境,中建隧道优化市场布局,构建“3+8”大营销格局:即公司机关市场与客户部、盾构分公司营销机构、重庆分公司营销机构+重庆、贵州、四川、云南、新疆、江西、华北、西北8个营销经理部的营销体系。通过体系建设,市场竞争力明显增强。截至6月底,中建隧道新签合同额135.16亿元,新签合同额、营业收入、利润总额三项主要经济指标同比分别增长33.72%、51.32%、130.98%,均创历史最好水平。

    2011年,中建五局主动转型应对发展挑战,成立投资管理公司,通过准确预判形势,顺势而进,走在中建集团转型升级的前列。

    中建五局投资管理公司副总经理王素莲认为,五局投资抢得发展先机的事实证明,只有主动转型、自主求变才能适应激烈的市场竞争,才能适应“快鱼吃慢鱼”的市场规则,才能为五局未来实现在更高平台、更高层次上的发展拓宽空间和留足余地。

    中建五局通过“产业联动,投资牵引”, 在巩固传统业务主体地位的同时,向投资业务领域“开疆辟土”,大力推进PPP、EPC。截至目前,五局总投资额突破3000亿元,每年贡献的利润占全局“半壁江山”。

    同时,五局坚决树立以提升“投资效率”为核心的投资理念,推动投资回归攻坚转型升级的“初心”,坚持科学投资,注重协同效应,加快投资回款,优化投资节奏,清退整改风险项目,实现投资业务扩规模、提质量、增效益的有机统一,不断提升投资回报率和周转率。

    积极应对PPP新变化新要求,确保稳健运营。上半年新签权益投资额231.48亿元,投资完成额和回款额在八个工程局均居第二。截至目前,全局主导在投的52个PPP项目,已入库46个,已入库比重88.46%,出库比重5.7%,优于中建工程局平均水平。

    王素莲介绍,中建五局投资管理公司不断优化产业布局,培育新兴产业,开辟了综合管廊、城市片区开发、生态治理、保障房等民生项目,形成多点支撑、多元发展格局;投资项目短、中、长期相结合,为五局构筑长期业绩支撑,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持续动力。

    作为国企,中建五局还主动服务国家和地方政府重大战略取向,与三峡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长江经济带建设服务;成立雄安分局,助力雄安新区建设;成立海南公司,与海南自贸区建设开展多方位合作。

    大手笔布局,开启一段新征程。

    党建文化聚人心,增强核心竞争力

    “抓发展必须抓党建,抓党建就是抓发展。抓党建、促发展!”中建五局党委书记、董事长田卫国表示,作为国有企业,五局始终坚持“以党建为魂”,发挥国有企业的政治优势,强化党建,用党建引领增强全局干部职工的凝聚力与战斗力,全体五局人思想同心、行动同向、步伐同调。

    中建五局上千个项目遍及世界各地。很多基础设施项目点多线长、人员分散、党员流动频繁,如何做好党建工作,成为摆在五局党委面前的一道难题。

    施工企业的行业特点和企业特性,决定了传统的工作方式方法难以使党建工作有效地开展起来,创新和改进企业党建工作方式刻不容缓、势在必行。

    “党建工作是国有企业的政治优势,我们坚持市场开拓与党的组织建设同步开展,把支部建在项目工地上,将党建工作转化为市场竞争和企业发展的优势。”中建五局党建工作部部长李晓红说。

    把党旗插在工地上,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凝聚人心、促进生产的目的,实现支部活动与工程建设节奏合拍,同频共振。

    党支部是项目的桥头堡,党员就是工地上的排头兵。中建五局河南公司国道310项目测量员葛鸿升,每日肩扛GPS,手拎工具箱,斜挎军用小包,负重10公斤,日均步行3万步,跋涉在垂直落差100米的崖壁上,到饭点了随便蹲着啃点干粮。他是队长,是党员,他靠信念、勇气战胜苦累险急,用精准高效诠释“先锋”二字,把一名共产党员的坚守和担当演绎得淋漓尽致。在他的带领下,入场不到1个月,便完成了前期导线复测、高程和原地面测量及红线放样工作,为项目顺利施工打好了头阵。在2018年中建五局基础设施测量专项检查中,项目测量工作从22个专业性较强的区域公司项目中脱颖而出,获得A级评价。

    把支部建在项目上,党员干部身先士卒,在点滴和细微之中对每位员工进行着潜移默化的教育与激励,模范和榜样所带来的无穷力量对公司的生产经营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

    中建五局土木公司坚持党建文化引领,凝聚干事创业的激情和力量。上半年,公司中标合同额、营业额、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同比分别增长36.4%、39.3%、31.6%、10.1%,连续三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呈现出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企业发展,关键在人才。中建五局始终坚持人才优先战略,打造了结构合理、实力强劲的人才梯队。强化人才培养,队伍建设不断优化。有序推进人才选用育留工作,推广项目经理预选制,通过岗位代理、以会代培、收尾项目过渡等培养方式,让其提前进入角色,实现项目经理与后备项目经理占比1:0.5;加快后备干部从潜质型向成熟型转变,二级单位领导班子“80后”占比18.06%,同比提升3个百分点;持续打造基础设施领军人才,确定了局首席专家、内部专家、骨干人才名单;补充了紧缺线条人员,增加商务人员252人,比去年年底增加8%。

    不空谈,不浮夸,真抓实干提升执行力。中建五局着力把好干部任用关,做到“赛场竞马”选人才,形成了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抓党建、带队伍、促发展,党建文化引领为五局改革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思想、组织与政治保证,全局党建工作整体水平得到提升,党组织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有效发挥,促进了企业健康快速发展。

    如今,生机蓬勃的发展态势,干事创业的昂扬激情,在中建五局随时都能体会到,处处都能感受到。

     短 评

    发展新动能

    去年以来,随着国际经济形势、国内房地产市场调控加码等多重因素叠加,建筑企业发展新动能在哪?

    今年上半年,中建五局签约1498亿元,再创历史新高。工程总承包(EPC)项目同比增长316.5%,成绩亮眼。目前在手EPC项目72个,共计800多亿元。表明EPC已成为五局发展的新动能。

    从2016年起,中建五局敏感把握政策导向和市场趋势,加快向工程总承包管理模式转变,尤其2018年上半年,召开首次工程总承包管理推进会,将提高工程总承包能力和发展工程总承包业务定义为五局应对外部变化、抢占新市场制高点的必由之路,是五局由单一承建商向投资商、建造商、运营商“三商一体”升级,实现“结构、品质、规模”系统性提升的必由之路。

    发展工程总承包管理业务,面临挑战很多。首先在投标环节,就不能再以建造为唯一考量对象,而是要以设计为先导,对工程建设全过程全要素进行考虑。设计既要满足功能审美要求,又要满足施工要求,还要满足经济效益要求。作为项目经理,不能再满足于当好“车间主任”,而要统筹设计、采购、施工全过程。商务线条则要从重新认识合同计价模式入手,研究设计深化、优化阶段的奥秘。设计院也不能再像以前那样只管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而要和施工全过程深度融合、全流程密切协同。在局层面,要对EPC出台的背景、政策、目的、实施途径、各地市场、竞争对手等进行深入调查研究,迅速做好顶层设计,进行统筹指导和管理。

    先人一步,才能抢得先机。新时代,找到并抓住新动能,才能实现新发展。

    中建五局的探索与实践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