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开幕还有0

长沙国际绿色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
博览会暨世界建造业大会

Changsha International Green Intelligent Construction and Building Industrialization Expo & World Construction Conference

时间:2024年11月7日-9日

地点:长沙国际会展中心

(地铁2号线/4号线,光达站)

远大住工携手中国建研院发布建筑硬科技PCMakerⅠ


9月16日,中国建筑工业化的领军企业远大住宅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远大住工)携手中国建筑业最大的综合性研究和开发机构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建研院),在长沙正式发布装配式建筑智能设计软件PCMakerⅠ。该软件以远大住工20年逾千例的工业化建筑项目实践经验为基础,结合中国建研院的课题研究理念和软件技术,着力解决装配式建筑以设计技术标准为牵引的全流程建设,为装配式建筑行业带来全生命周期的BIM正向设计应用。

建筑工业化,已上升为国家战略、顶层设计。与国外建筑工业化是小批量定制生产的情况不同,中国的建筑工业化既有西方国家的品质需求,又有远超于其的规模需求,是大规模定制生产的实际情况。然而,中国建筑业没有经历工业化的进程,有建筑标准而无工业标准,在大规模生产的过程中经常存在产品不确定、一个工厂对接多个工地以致交期不确定等问题,属于高度离散型的制造业。中国的建筑工业化,迫切需要一个桥梁,搭建起建筑业和工业之间的通道,实现由手工、离散的传统建筑业向高效、集约的现代制造业的转变。

作为建筑行业的两大热点,装配式建筑与BIM技术应用具有许多共性与互补性,但因其融合发展处于起步阶段,相关政策的不健全、人才不配套、模式不适应,众多企业在装配式建筑实施、BIM应用实践中遇到困难。据悉,PCMakerⅠ由引领建筑业发展的两大行业领跑者,基于“一个正向模型”、“一套统一标准”、“一套完整数据”的设计思路研发,已取得了软件著作权,并通过专家委员会科技项目成果鉴定,是装配式建筑领域首款基于BIM平台的正向设计软件。该软件将国家标准和装配式建筑应用设计标准内置并统一,实现模型创建、构件拆分、构件设计、结构计算、装配式检查、数据统计、深化自动成图;一套BIM模型打通前后端数据,一键生成装配式建筑的结构施工图、工艺深化图,并为生产提供完整的BOM清单和数据,指导市场预算,实现装配式建筑多专业协同的工作模式;通过简化装配式建筑设计流程,取消人工翻图,减少误差并提高设计精度,缩减设计周期,设计效能提升十倍以上。

对于为何会跨界打造一款智能设计软件,远大住工总裁唐芬表示,装配式建筑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大量企业扎堆进入,行业百花齐放。当产业做大之后,下一步思考的是如何做强。远大住工与中国建研院都拥有数十载探索中国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路径的坚实基础,因而能立足源头解决行业痛点、实现“把技术变成工具、把分散集成统一、由传统向智能转型”的成果输出。PCMakerⅠ是远大住工进入建筑工业4.0的起点,也是远大住工践行智能设计、智能制造、智慧工地的入口,未来它将持续升级,不断迭代,可以期待PCMakerⅡ、Ⅲ……的出现。下一步,远大住工将就实现建筑工业现代化,与上下游企业进一步开放合作,打造全球建筑业最具价值的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