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开幕还有0

长沙国际绿色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
博览会暨世界建造业大会

Changsha International Green Intelligent Construction and Building Industrialization Expo & World Construction Conference

时间:2024年11月7日-9日

地点:长沙国际会展中心

(地铁2号线/4号线,光达站)

远大住工构筑装配式建筑产业全新生态


当前,我国传统建筑普遍存在着能耗高、污染大、效率低等问题。在装配式建筑技术日趋成熟,各地政策支持力度频繁加码,市场对装配式建筑的认知度和接受度正在大幅提升。

近日,《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了解到,作为国内首家从事建筑工业化体系研发和产业化应用的综合型企业,近年来,远大住工通过建立并完善远大装配式建筑技术体系,在大幅提升效率的同时保护生态环境,实现了质量、工期、成本可控。并发展成为集研发设计、工业生产、运营服务等为一体的建筑产业现代化服务平台。

2015年11月底,远大住工面向全球开放合作,发布“远大联合”产业合作计划;2017年,成功落地百余城市场,产能覆盖京津冀、长三角、丝路经济带等节点城市。其中,围绕雄安新区,远大住工已完成包括北京、天津、唐山、保定、衡水等10余个城市的深度布局。

远大住宅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唐芬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2018年二季度,远大住工加强与各大开发商在重点项目合作上的推进力度,接连提速多个项目建设,助力更多更优质量、更绿色环保的住宅产品交付市场。

“远大住工通过开放共享,为建筑产业现代化提供更多新思路与解决方案。通过‘远大联合’产业合作模式,输出自身在建筑工业化领域积淀的技术研发优势,与行业企业深度合作,建立并共享资源一体化的建筑产业全新生态”。唐芬介绍说。

截至目前,多家联合工厂已迎来投产运营融入市场。伴随“远大联合”扩围态势的持续加速,更多联合和海外基地正在筹备。未来,远大住工将聚焦战略客户,使装配式建筑的发展目标获得切实保障,并计划实现产能布局1亿平方米的目标。

2016年3月,远大住工实现了中国成套“全装配式”别墅产品首次出口欧洲。2018年,远大住工获得肯尼亚住建部正式批复的建筑资质,成为肯尼亚100万套保障房项目的预制建筑供应商。

唐芬告诉本报记者,近几年远大住工以“远大联合”产业合作模式为业务导向,推动行业更多优势产能加速向海外输出,实现欧洲、美国、加拿大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的产品部署,并积极参与非洲、东南亚、印度等发展中国家的社会性住房的开发建设工作。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建筑业对于资源的消耗和环境的破坏是巨大的黑洞,用更加高效、集约、绿色、环保工业化生产方式,改造传统的建筑施工形式,已成为社会的共识。目前,多地出台了地方性的建筑工业化产业推动政策,尤其上海、长沙等地,相继要求新建的建筑100%都要采用装配式的技术和产品。

唐芬表示,从建造走向智造,是工业化建筑发展的里程碑。“在第一阶段,用机器取代手工作业,用工业化生产的方式改变传统施工的粗放形式。当下,远大住工全力推进第二阶段,即从制造到智造的转型升级”。

据悉,远大住工通过打造CPS智能制造系统,实现工业化建筑的大规模离散制造。通过柔性制造+数据驱动,叠加应用“BMI、BPL”等分段式生产管理手段,从传统的生产方式向柔性智能的生产方式转变,实现资源配置和运营的按需响应、快速迭代、动态优化。

“当前,装配式建筑进入高速发展阶段,建筑业进入重新洗牌、结构调整的关键时期”。唐芬告诉记者,2017年开始,远大住工用制造业的基因结合互联网思维,通过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以“远大联合”为重要抓手,为上下游产业链创造核心价值。“最终,远大住工实现了由‘绿色建筑制造商’向‘建筑产业现代化服务平台’的定位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