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开幕还有0

长沙国际绿色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
博览会暨世界建造业大会

Changsha International Green Intelligent Construction and Building Industrialization Expo & World Construction Conference

时间:2024年11月7日-9日

地点:长沙国际会展中心

(地铁2号线/4号线,光达站)

远大住工沈丹:围绕上海建10个装配式住宅基地

2017中国国际地下综合管廊产业展览会暨发展论坛日前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行。作为中国建筑工业化的开拓者,远大住宅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远大住工”)首次公开自主研发的预制叠合装配整体式管廊技术,为推动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分享经验,引发高度关注。

“我们用工业化的思维来改变传统的施工方式。”远大住工副总裁沈丹说,远大住工除参与地下城建外,建设装配式高层住宅、全装配式别墅的工业化体系已非常成熟。远大住工拥有制造业的基因,建筑工业化体系完备做到了国内第一。

沈丹告诉澎湃新闻记者,远大住工已围绕上海布局产能,来满足上海地区的装配式建筑建设需求,完成布局以及将要投产的有包括浙江杭州、绍兴、宁波、江苏太仓、嘉兴、苏州在内的10个产业基地。

自主研发管廊技术,参与地下城建

城市地下综合管廊,是指在城市地下用于集中敷设电力、通信、广播电视、给水、排水、热力、燃气等市政管线的公共隧道。地下综合管廊建设作为国家“十三五”规划的重点民生工程,在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综合承载力发挥着重要作用。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的指导意见》,到2020年中国将建成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地下综合管廊并投入运营。

在国家政策推动、城市管理升级的双重驱动下,地下综合管廊建设作为战略新兴产业正大力推进。其规划设计、运输施工、成本管控等问题,成为制约产业发展的瓶颈。2016年8月上旬,远大住工凭借自主研发的预制叠合装配整体式管廊技术,5天完成位于长沙劳动东路东沿线试验段的主体工程施工,突破技术壁垒,成为示范工程向全行业推广。

远大住工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何磊表示,作为我国地下综合管廊建设通用的两大方式,现场浇注和全预制拼装均存在不同差异的弊端。远大住工在综合管廊建设的热潮中,基于自主的核心技术,反复组织了大量的技术论证和科学试验,自主研发预制叠合装配整体式管廊技术。其结构安全可靠,等同现浇,既综合了现浇整体性好的特点,又发挥预制装配式简化现场施工工序的优势,使工期缩短至现浇的1/5,直接成本与现浇成本持平,综合成本大幅降低,真正做到了预算即结算。该项技术今年将在湖南、浙江、河南、新疆等地管廊项目中应用。

沈丹说,目前,远大住工已与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加速推进中国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的目标,共同开展基于BIM技术的建筑业信息化标准及应用体系的研发工作,装配式管廊市场有望得到规范。

与房企合作,扩大实践规模

目前国内开发商正在寻求转型、积极探索产业化的道路。房企考虑到劳动力、建筑质量、建设成本、工程效率、资源节约等问题,尤其国家各项政策大力扶持装配式建筑发展,要求节能环保的绿色施工方式,装配式建筑大行其道。上海此前提出,符合条件的新建建筑100%采用预制装配式技术。

“比如在河北,装配式建筑施工工地是被允许可以在重污染天气不停工的。”沈丹说,因此可知,用预制的构件在工地进行装配施工的装配式建筑将成为市场首选。

“开发企业中也有一些在做装配式建筑,多是应用层面上的研发。”沈丹介绍,远大住工与万科、金地、旭辉、华润、中海、碧桂园、绿地、建发、华夏幸福在全国多个城市有合作,从初期阶段的项目合作,已逐步延伸到产业投资联合。

沈丹说,远大住工拥有制造业的基因与思维,21年投入研发成本数十亿元潜心研究建筑工业化,吸纳全球发达国家的最新技术特点,进行本土化实施与推广的技术应用研究。目前远大住工历经6代产品技术体系,在全国落地60余座城市,已实施工业化建筑项目逾1000个,在装配式建筑的应用规模和安全、集约等方面的实践做到了全球范围内的行业高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