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开幕还有0

长沙国际绿色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
博览会暨世界建造业大会

Changsha International Green Intelligent Construction and Building Industrialization Expo & World Construction Conference

时间:2024年11月7日-9日

地点:长沙国际会展中心

(地铁2号线/4号线,光达站)

中民筑友发展装配式建筑见闻:订单排到半年后


2月2日,中民筑友装配式成套科技住宅制造基地,技术人员操控智能设备在自动焊网生产线上作业。

2月2日,阳光洒在熙熙攘攘的长沙市湘雅路,两栋红白相间的高楼格外醒目——这是中南大学湘雅学生公寓项目,也是中民筑友科技集团承建的湖南省第一个EMPC(装配式建筑工程总承包)项目。

像搭积木一样造房子,两栋楼分别有7层和16层,工人们正忙着做最后的清洁打扫。

走进每一间公寓,只见书桌、高架床、洁具等配备齐全,EMPC模式已经达到“建完即交钥匙”的水平。

“我们仅用97天就实现了主体结构封顶,建设速度达到5天一个标准层,工期大幅缩短;整个项目耗费水电约15万元,只有传统建造方式的1/4。”项目经理贺海龙,以前在传统建筑企业从事房建施工,对装配式建筑的优势体会深刻。

中民筑友长沙科技园的墙板线工位长胡鑫华,提起装配式建筑行业发展前景连声说:“来势不得了!”2月2日,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带领大伙在操作机床和吊车,从“别墅墙板生产线”向“保温型墙板生产线”切换。

“2014年以前我还在装修工地打零工,吃完上顿愁下顿。来到中民筑友后,眼看订单越来越多,现在月薪可以上万元。”胡鑫华乐开了花。

一旁的中民筑友长沙科技园生产负责人张明达介绍,随着企业产能不断提升,越来越多像胡鑫华这样的建筑工,进入到装配式建筑工厂成为产业工人。目前,工厂订单排到了半年后,今年下半年更将迎来销售旺季。他打趣道:“胡工,你就不要老想着放假了,以前那种‘正月十五再开工’的悠闲更是想都不要想。”

来到中民筑友智能制造研究院,院长黄岸正忙着开展机器人应用场景的技术攻关。他以前从事装备制造研究,高度看好制造业与建筑业的深入融合,“这个领域很有挑战性,也有成就感,干起来有奔头。”据了解,中民筑友专利数量超过1300项,稳居全国行业第一。

经过近3年高速发展,湖南省装配式建筑发展已经走在全国前列。总部设在长沙的中民筑友正在全国攻城略地,今年还将持续布局“一带一路”,大力拓展国际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