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开幕还有0

长沙国际绿色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
博览会暨世界建造业大会

Changsha International Green Intelligent Construction and Building Industrialization Expo & World Construction Conference

时间:2024年11月7日-9日

地点:长沙国际会展中心

(地铁2号线/4号线,光达站)

筑友智造:发展装配式建筑 助推建筑产业现代化

装配式建筑是指把建筑需要的墙体、叠合板等预制构件,在PC工厂按标准进行生产制造,将预制件运输到施工现场并通过机械进行拼接安装的建筑种类,是我国近年来大力推广的新兴产业,更是一片万亿级别的蓝海市场。

 

10月14日,来自全国的60多家知名媒体走进全国装配式建筑知名企业筑友智造,从企业实践中探索这一新兴产业的发展逻辑。

 

建业旗下第五大集团产业板块

 

信息显示,筑友智造科技产业集团(或筑友智造)是一家专业提供智慧建筑整体解决方案的运营商,同时从事智慧建筑生态链建设的创新型高科技企业,旗下拥有行业第一家上市公司(00726.HK),注册资本30亿元,总部位于湖南长沙。

 

2019年7月22日,建业集团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胡葆森先生已透过其间接全资附属公司河南弘道商务信息咨询有限公司,于2019年7月5日与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下文简称 中民投)订立股权转让协议,以代价人民币16.5亿元收购中民筑友智造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民筑友”,已更名为筑友智造)约63.5%股权,内部重组完成后,胡葆森先生所全资拥有的恩辉投资有限公司将成为中民筑友的控股股东,间接持有其已发行股份约63.5%。

 

在会上,胡葆森先生表示,收购后,中民筑友将改名为筑友智造,其在长沙的研发基地、生产的基地只会加强、不会迁移。

 

收购发布会后,筑友智造正式成为建业旗下第五大集团公司板块。据了解,筑友智造正快速融入建业,内部各板块进行了大量的互访、学习,通过相互融合,目前内部已初步形成了一批成果,未来筑友智造将在建业新蓝海战略下,与建业集团旗下其他板块一同发挥有力的协同效应。

 

政策,国家战略下的产业崛起

 

据筑友智造相关负责人在采访中透露,近几年中国装配式建筑的崛起,源于2016年国务院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文件指出“力争用10年左右时间,使我国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30%。”

 

同年,“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进入政府年度工作报告,装配式建筑正式成为国家层面大力提倡的新产业。

 

此后国家住建部、各省市都陆续出台相关政策,2017年,住房城乡建设部一次性印发《“十三五”装配式建筑行动方案》、《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管理办法》、《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管理办法》三大文件,全面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这三大文件明确了装配式建筑的具体发展措施和要求,并对发展目标进行了更进一步的分解——到2020年全国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15%以上,其中重点推进地区达到20%以上,积极推进地区达到15%以上,鼓励推进地区达到10%以上。

 

目前,全国31个省份均发布了相关的激励政策,激励政策包括:用地支持、财政补贴、专项资金、税费优惠、容积率、评奖、信贷支持、审批、消费引导、行业扶持等。

 

行业,时代呼唤下的转型升级

 

在筑友智造看来,发展装配式建筑在国家政策推动下,不仅代表着万亿级的蓝海市场,更是中国房建市场转型升级的时代呼唤。

 

根据国务院发布的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要求,“力争用10年左右时间,使我国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30%。”这一目标下,如果根据我国住宅建设产值计算,装配式建筑未来的行业产值将是万亿级。

 

不仅如此,“现金为王”的房企高周转需求,更高品质的购房者需求,装配式建筑也恰恰能够满足房地产市场的这些发展需求。

 

以筑友智造为例,同样的高层建筑,采用装配式建筑的方式来建造,建筑工期还要缩短40%,以一栋30多层的城市高层住宅为例,传统方式建造大约需要2年的时间,而采用筑友智造EMPC模式(装配式建筑工程总承包模式)工期则只需要1年多一点(14或15个月),节省下来的大半年时间对于讲究现金流为王的房地产行业而言,意味着更快的项目预售、更快的资金回笼和更少的银行融资成本;而对于购房者而言,更快地交付入住,刚需置业人群可以减少租房成本,改善型置业人群可以加快现有房屋处置,投资型置业人群可以更早获得收益。

 

此外,装配式建筑由于大量使用流水线作业,产品质量更可控,相比传统工地现浇的方式,杜绝了因为天气、人为疏忽等因素带来的质量影响,解决了传统建筑方式普遍存在的渗漏、漏筋、烂根、狗洞、夹渣、麻面、空鼓等 “质量通病”。

 

环保,碧水蓝天下的必然之路

 

发展装配式建筑,还是当前我国环保大势的必然趋势。

 

当前,建筑垃圾污染是污染防治的重要工作之一,我国建筑垃圾已占到城市垃圾总量的30%-40%,其中工地扬尘也是PM2.5的主要来源之一。

 

装配式建筑由于把大量产生建筑扬尘和垃圾污染的工作由工地室外转移到了工厂室内,并且采用机械化方式生产,可以有效减少建筑垃圾污染。以筑友智造为例,通过采用装配式建筑技术,相比传统方式可以实现减少建筑垃圾90%、节省施工用水80%、节省周转材料70%,每百平米减少5吨建筑垃圾。

 

并且其本身的工厂也因为采用现代化技术,不会成为另一个污染源。筑友智造打造的长沙科技园以“零排放”的理念打造PC工厂,通过运用可再生能源技术、循环水利用技术、雾泡养护技术、低噪音处理技术等,将整个园区打造成为“零排放”的绿色建筑科技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