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开幕还有0

长沙国际绿色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
博览会暨世界建造业大会

Changsha International Green Intelligent Construction and Building Industrialization Expo & World Construction Conference

时间:2024年11月7日-9日

地点:长沙国际会展中心

(地铁2号线/4号线,光达站)

建筑强省勇担当——写在2017筑博会开幕之际

这是一场装配式建筑行业的顶级盛会,全球30多个国家齐聚湖湘,探讨未来住房建设领域发展的新方向、新思路、新举措。

这是一场描绘中国梦、跨向新未来的时代盛会,“建筑湘军”勇挑中国建筑走出去的责任和担当,肩负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喊出时代最强音。

建筑新时代,装配新未来。11月28日,2017湖南(长沙)装配式建筑与建筑工程技术博览会(以下简称筑博会)将隆重启幕,湖南作为全国装配式建筑产业的排头兵、领头羊,再一次站在了聚光灯下,接受全球瞩目,湖湘儿女以锲而不舍、敢为人先的精神和魄力,再一次得到了全世界的认可和称赞。

行业担当,聚焦装配式建筑全产业链

高规格注定高期待。2017筑博会由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长沙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由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长沙市会展工作管理办公室、湖南省建设科技与建筑节能协会、湖南省住宅产业化促进会共同承办。

站在巨人的肩膀,今年筑博会规模更大、产业链更全、影响力更广,并新增了建筑工程技术板块,进一步延伸内涵,扩容提质。

本届筑博会展览展示面积达4.5万平方米,境内外412家单位参展,设置装配式建筑演示区、绿色建筑示范区、建筑高新技术展示区、国际建筑成果展示区、城市建设风貌展示区、宜居住房展示区、现代建筑成果体验区、农村污水及垃圾处理技术与设备展示区8大展区,全面展示建筑行业全产业链的新技术、新产品、新成果、新成就。

尤为值得期待的是,同期将举办开幕式、授牌及签约仪式、1场主论坛(装配式建筑与建筑工程技术高峰论坛)和中国建造4.0国际创新论坛、第七届夏热冬冷地区绿色建筑联盟大会、第二届BIM技术应用与建筑工业化论坛、装配式建筑与城市综合管廊论坛、湖南省建设科技与建筑节能行业评选颁奖典礼暨创新发展论坛、第二届建筑防水论坛、湖南省村镇环境综合治理高峰论坛、海绵城市建设论坛、智慧城市EPC总包模式创新探索与实践论坛、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高峰论坛、建筑信息模型(BIM)新技术发布会等专题活动,以及新品发布、项目推介、参观考察等活动,大咖齐聚,精彩纷呈。届时国内外政府领导、院士专家、企业精英进行主题演讲和经验分享,共话现代城市建设管理和建筑产业转型升级。

如此盛会,上海、重庆、吉林、黑龙江、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湖北、广东、海南、四川、贵州、云南、陕西、青海、内蒙古、广西、新疆等2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住建部门组团参会,也吸引了全球目光。截至目前,俄罗斯、法国、加拿大、德国、瑞典、丹麦、美国、英国、意大利、马来西亚、日本、蒙古、印度尼西亚、泰国、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国、斯里兰卡、尼泊尔、伊朗、土耳其、埃及、伊拉克、也门、叙利亚、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乌克兰、白俄罗斯、摩尔多瓦、多哥、委内瑞拉等32个国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以及中国港澳台地区的政府部门、专家学者、行业机构和知名企业近200位境外嘉宾参展参会。

社会担当,绿色建筑让人们悦享生活

对湖南而言,发展始终是第一要务。

为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和《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指导意见》等政策文件,湖南近年来大力推动装配式建筑发展,已经成为全国住宅产业化和装配式建筑领域制度建设较完善、产能规模较大、发展速度较快的省份之一。

“相对于传统建筑,装配式建筑更符合可持续发展理念,被称为未来的‘绿色建筑’。”据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高东山介绍,2014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和各级各部门密集出台支持住宅产业化与装配式建筑发展的政策文件多达23个,驱动装配式建筑加速度发展:

1座国家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长沙市)、9家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10家省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的综合运营,推动湖南乃至全国装配式建筑产业的发展与变革;

10余家装配式建筑全产业链一流企业、20余家知名配套企业,正以科技创新与专业实力,将中国装配式建筑的匠心品质输往全球;

30余家湖湘骨干企业组建成立的湖南省住宅产业化联盟,形成了湖南独有的“联盟+园区+项目”创新发展模式;

一马当先,在全国率先成功实现装配式建筑在精准扶贫项目中的推广应用,开辟出“装配式建筑+精准扶贫”的新路径。

功夫不负有心人,如今,湖南装配式建筑发展速度和综合实力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截至今年10月底,全省装配式建筑产能达到2500万平方米,产业总产值400亿元,产业基地覆盖全省14个市州和省外20余个地市。

同时,在绿色建筑领域,湖南也取得了突出成绩:全省共获取绿色建筑标识项目294个,其中长沙市221个,位列全国各省会城市第六名;全省通过绿色建筑创建计划立项和施工图审查的绿色建筑面积约7027.4万平方米,并建成了一大批示范项目和生态城区。“十二五”期间,全省建筑节能实现节约标准煤650.8万吨,占全社会总节能量约20%,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705.2万吨。

此外,在建筑工程技术领域,湖南省充分发挥勘察设计的核心先导作用,大力促进技术进步,提升工程质量、提高信息化水平、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全省勘察设计行业在增强BIM、大数据、智能化等信息技术集成应用能力,在施工图电子化审查监管和服务平台建设,在新型城镇化标准设计图集体系建设,在工程总承包、全过程工程咨询推进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

建筑不分地域,科技创造未来。湖南,作为中国装配式建筑与建筑工程技术领域的先行者与领军者,正让未来的绿色建筑一步步融入我们的生活。   

时代担当,筑博会助力打造“会展名城”

今年5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印发建筑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到2020年城镇新建民用建筑全部达到节能标准要求,城镇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重达到50%,新开工全装修成品住宅面积达到30%,绿色建材应用比例达到40%。”
绿色建筑将迎来发展的黄金时代,这既是消费者诉求的体现,也是企业发展的自觉行动,更是时代进步的呼唤!

湖南顺应时代,迎合时代,并走在时代前列。省委、省政府提出,到2020年将建成5个以上住宅产业化示范城市;市州中心城市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将达到30%以上,长株潭地区达到50%以上;届时全省将建成15个装配式建筑生产基地,产能达到4000万平方米/年,实现集住宅部品部件生产、施工、展示、集散、经营、服务为一体,具有一流水平、产值过千亿的可持续发展装配式建筑产业集群。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筑博会立足湖南、辐射中部、面向全国、对接全球,打造长期举办的辐射全产业链和在国际上有一定影响力的先进成果展示、行业政策解读、标准制定研讨、发展趋势分析、产品项目发布、技术交流合作的权威平台和前沿阵地,把握行业脉搏、引领行业风向、搭建合作平台、助推产业发展。

不仅如此,作为湖南的重大展会,筑博会还肩负着“打造中部会展高地”的伟大目标,助推会展经济和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历史使命,倾力打造全国住建系统高规格的年度行业盛会,争办世界一流品牌展会,为加速“建筑强省”步伐、创建国家中心城市、打造“中国会展名城”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