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开幕还有0

长沙国际绿色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
博览会暨世界建造业大会

Changsha International Green Intelligent Construction and Building Industrialization Expo & World Construction Conference

时间:2024年11月7日-9日

地点:长沙国际会展中心

(地铁2号线/4号线,光达站)

湖南开展绿色建造试点


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近日印发《湖南省绿色建造试点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指出,湖南将选取不少于10个房屋建筑及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等领域的新建和改造项目作为试点工程项目,开展绿色建造试点,到2023年底形成可复制推广的包括政策、技术体系等在内的绿色建造创新体系。

新型钢结构住宅试点项目,要求建筑面积5000㎡以上

绿色建造是采用绿色化、工业化、信息化、集约化和产业化的新型建造方式,提供优质生态的建筑产品,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工程建造活动,可最大限度节约资源,节能、节地、节水、节材、保护环境和减少污染。

按照《方案》,试点项目原则上将从新型钢结构住宅试点项目、新型建筑工业化试点项目、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试点项目、绿色社区试点项目等内容中选择。

其中,新型钢结构住宅试点项目,将重点试点新技术在钢结构住宅的广泛运用,包括防火、防腐等性能与技术措施完善,新能源应用技术以及绿色施等建造模式,节能率在75%以上,申报原则上要求建筑面积在5000平方米以上。

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试点项目,将重点试点通过优化设计、加强施工管理等措施减少建筑垃圾产生,对建筑垃圾分类收集和再利用,收集率达到100%,再利用率达到80%以上。力争实现建筑垃圾“零排放”的试点目标,申报原则上要求建筑面积在10000平方米以上。

湖南为全国绿色建造试点省份

其实,早在今年1月,住建部办公厅就已经正式印发《关于开展绿色建造试点工作的函》,决定在湖南省、广东省深圳市、江苏省常州市开展绿色建造试点,促进建筑业转型升级和城乡建设绿色发展。

根据部署,试点地区共有7项试点任务,分别是:推动信息技术集成应用,以5G、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为支撑,推动智慧工地建设和建筑机器人等智能装备设备应用;推进住宅、公共建筑和工业建筑的模块化设计,提升建造工业化水平等等。

据悉,截至2020年11月底,湖南城镇新增绿色建筑竣工面积达4220.96万平方米,占城镇新增民用建筑竣工面积比例为66.62%。

(来源:三湘都市报



查看《方案》全文,请点击:http://zjt.hunan.gov.cn/zjt/xxgk/tzgg/202105/t20210521_1933832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