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开幕还有0

长沙国际绿色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
博览会暨世界建造业大会

Changsha International Green Intelligent Construction and Building Industrialization Expo & World Construction Conference

时间:2024年11月7日-9日

地点:长沙国际会展中心

(地铁2号线/4号线,光达站)

住建部部署开展2019年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建筑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今年6月,是全国第18个“安全生产月”。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19年全国“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的通知》要求,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日前印发通知,部署开展2019年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安全生产月”活动。

质量安全不仅关乎民生福祉,更关乎国家形象,在步入“质量时代”的征途中,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对于推进工程质量安全而言显得尤为重要。在每年的“安全生产月”活动中,不管是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治理行动,还是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集中宣讲、生产安全事故警示教育等活动,亦或是通过现场演练、安全教育等的培训,都是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等的重要体现。

随着我国建筑业的高速发展,工程建设量不断增加,在“质量第一”的新时代,业内人士都能感觉到,近年来,国家和行业主管部门对安全生产管理越来越重视。

2017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是我国首部以国家名义出台的质量管理工作纲领性文件。《意见》围绕产品、工程、服务三大方面,提出了提升质量的七大主要举措以及五大保障措施。同时,明确了目标:到2020年,我国供给质量明显改善,供给体系更有效率,建设质量强国取得明显成效,质量总体水平显著提升。这不仅是中央对提升质量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也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改善供给结构、满足人民群众消费需求的一大战略举措。

为全面推动建筑业质量安全提升,2014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印发的《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从全面落实五方主体项目负责人质量终身责任、大力推动建筑产业现代化、加快建筑市场诚信体系建设等方面作为重点工作任务,到2017年的《工程质量安全提升行动方案》中以提升项目管理水平、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健全监督管理机制等作为行动的重点,再到2018年的《工程质量安全手册(试行)》从行为准则、工程实体质量控制、安全生产现场控制、质量管理资料、安全管理资料方面进行全面要求……对防范各项安全事故的发生有着清晰的规划。查处了许多责任事故、建立了多项法规制度,逐渐形成了科学、完整的建筑安全监督管理体系。

日前,为进一步规范建筑市场秩序,提升工程质量安全和建筑节能水平,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启动2019年全国建筑市场和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执法检查。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检查涵盖建筑市场、勘察设计、工程质量、施工安全、建筑节能等多个方面,是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第一次开展的关于建筑业的综合性检查。这也更加证明了行业主管部门对于提升工程质量安全的决心和魄力,对关乎国家经济发展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建筑工程质量的监管力度和重视程度绝不会懈怠。

各项工程质量治理行动实施以来,全国各地对如何提升工程建设质量、确保安全生产,纷纷制定“妙招”。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通过加快推进工程质量安全标准化、数字化工地建设、建筑产业现代化基础工作等举措,确保建设工程质量有力提升;浙江省坚持推进建筑工业化、信用体系建设、城乡联动及压实市场主体责任等措施全面治理提升质量安全;安徽省不断创新监管方式,建立了安徽省工程建设监管和信用平台,以大数据为依托实现“全程留痕”、让监管“无死角”,不断提升建筑质量安全管理水平等,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质量安全是行业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生命线,更是实现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保障。如今,已进入新机遇期、新发展阶段,市场在发生深刻的变化,建筑行业的分化在加剧,社会的质量意识在增强,建筑业企业也不断在推动工程质量治理创新上下功夫。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潮起的当下,建筑业企业质量安全管理水平实现逐步提升。智能安全帽的出现、智慧工地的推行以及BIM技术的应用等,随着时代的进步,安全管理技术同样在进步。各项新技术、新工艺的出现也将成为推动建筑业健康发展的利器,将助推工程质量安全更上一层楼。

无论是行业主管部门对质量安全工作的大力监管,还是建筑业企业依靠先进成熟、安全可靠的技术体系强化安全管理,在规范建筑市场秩序、保证工程质量安全、推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都取得了良好成效。但纵观整体安全形势,安全生产工作仍然任重而道远,不管是在思想上还是行动上,业内同仁都需要以如履薄冰的心态和锲而不舍的韧劲,把安全生产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共同为建筑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文章来源:中国建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