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开幕还有0

长沙国际绿色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
博览会暨世界建造业大会

Changsha International Green Intelligent Construction and Building Industrialization Expo & World Construction Conference

时间:2024年11月7日-9日

地点:长沙国际会展中心

(地铁2号线/4号线,光达站)

走进怀化装配式建筑市场


“装”出综合效益,“配”出颜值品位——走进怀化装配式建筑市场


“单子确实比较多”

一座桥,一座钢构拼装桥,让刘新祥和他的嘉晟住建狠狠地火了一把,简直名利双收。

湖南嘉晟住建科技有限公司专业从事装配式建筑开发运用,其董事长刘新祥是邵阳人。两个月前,好看好玩又好吃的怀化九丰农博园开园,“五湖四海”登时盈门,人气指数瞬间爆表。该眼球经济全新尤物有个配套的桥梁项目,业主单位决定其建设采用环保新工艺,最终交由嘉晟住建担纲完成。6月13日,刘新祥接到鹤城区政府部门相关通知,紧急调度公司全员加班加点赶制建桥材料部件。15日晚上,工人们在自己的厂区内将一应组合式部件整备得当,运往建桥工地现场,于20点左右开工,两个小时收工,项目经严格验收,于次日宣告大功告成,正式投入使用,九丰农博园因此得以在6月16日如期开园。

此桥跨度21米,承重指标跟城市道路类似,采用钢结构模式建造,区区几天搞定,如用传统工艺,刘新祥坦承至少需要半年。见钢桥变魔术般横空出世,当晚在工地现场亲历“见证奇迹的时刻”的项目建设单位鹤城区城建投公司相关负责人连连点赞之余,又同嘉晟公司达成2个类似项目订单意向。

其实一座钢桥,不过是嘉晟住建的一盘开胃小菜而已。今年以来,该公司行稳致远攻城拔寨,以钢结构业务为主导承载内容的装配式业务拓展顺利,已在永州、娄底、怀化等地拿下单层电站配电站维修车间等建设项目,工程业务量超过去年全年的三分之二。利用几年前盘下的一个工业地块,嘉晟规划新上2个与装配式建筑配套的项目,一个是建筑内墙,一个是集成墙板,项目有望很快动工,建设期一年,涉及投资 1.5 亿元,可因此增加200个就业岗位,新增税收1000万元以上。这批项目系为怀化市装配式产业集群配套而建,刘新祥期待不光能因此形成完整的装配式住宅产业链,还能完成嘉晟公司产业升级的战略目标。

“把配套产业做上去,拓展农村市场十分重要。”刘新祥透露,装配式住宅市场前景广阔,当前特别是在农村地区。嘉晟今年主打的业务方向之一就在农村市场,它 30 天内就能建好一栋农村别墅,造价不过 20 多万元,建设周期 6 个月,比传统农村建筑工艺大幅缩减,并且环保、节能,可拆卸,极大节约建筑材料,节省建安成本。目前仅鹤城、中方、洪江、会同等周边地区,就已有 50 多位农户主动向嘉晟住建下订单,后者才刚刚做好4套别墅的样板房,一时半会还不便贸然签订太多的正式建设合同,后续下单者因此被暂时婉拒,一些农大哥就调侃“刘老板你扳俏”,刘新祥却跟记者解释称“不是扳俏,单子确实比较多,我不能光顾接单,忽视产品质量和服务,自己砸自己招牌啵”。怀化人喜欢说“扳俏”这句土话,意即一个东西或者一项服务走俏或曰供不应求,供应方由此有选择地向顾客提供,貌似有点看人下菜的意思。

“政府对装配式建筑产业扶持力度越来越大,有利于加快形成一个新的产业链。”刘新祥透露,下一步他们将着重推广桥梁、铁路等钢结构产品开发,把盘子做大,把牌子做响。

盯紧它!别怪“圈子”有恃无恐

在怀化,提及装配式建筑,就绝对绕不开远大住工这个行业大腕,其项目清单令人刮目相看:城区锦溪北路人行道板项目;九丰广场板项目;湖南医药学院整体搬迁一期项目;四方路人行道板项目;船林路人行道板项目;怀化学院立地园学生宿舍项目;鹤城工业集中区标准化厂房项目;卢林路箱涵项目等。此外,该公司已经通过湖南省装配式基地评审,成为引领区域内相关市场扩容提质的一大龙头企业。

“我们已同怀化职业技术学院建立产学研合作基地,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共同打造装配式建筑产业人才生态圈。”怀化远大公司人力行政总监江春琳介绍,他们还与湖南美林住宅工业有限公司等业内大咖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以充分发挥彼此优势,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提高市场核心竞争力,共同开拓装配式建筑市场。怀化远大公司是一家从事PC装配式建筑工业化体系研发、生产制造及应用的综合型企业,产品涵盖高/中/低层住宅、学校、医院、酒店、别墅、新农村建设用房、综合管廊等众多建筑领域,充分利用国家推广使用的装配式钢结构建筑体系,科技节能、环保高效。经过迄今一年时间筹建,该公司一期 PC 生产基地已建设完成,共计投资 6000 万元,建成 2 条 PC 构件生产线、1条钢筋加工生产线。

同台竞技,“圈子”中谁也没闲着。湖南大鼎钢构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掌门人尹新中介绍,最近他们公司的业务拓展迅速而顺利,产品线以钢结构厂房为主,囊括4S汽车店、标准化工业厂房等,在贵州铜仁等周边市场上屡有斩获,业务开展得风生水起。大鼎钢构以钢结构为主,因为拥有自己的建筑施工队伍,同时又属怀化本土老牌建筑企业,市场竞争中的相对比较优势十分明显。“有人说搞我们这一行的,成本比别人都高,这是误解,不客观也不科学。”尹新中掰着指头估算道,装配式建筑的综合建筑成本虽比传统钢构要高出 100 元(单位每平米,下同),但比混凝土结构要便宜 400 元-500 元左右,“比如传统钢构需要 1100 元左右,我们需要1200元-1300元左右,而混凝土结构需要1600元-1700元上下。”

尹新中认为,装配式建筑有着广阔的市场前景,全社会对此应有更多了解和认识,政府应设法更多推广应用,光靠企业自身发力是远远不够的,“我们的环保优势、成本优势、技术优势明摆着,只要政策环境足够好,我们与其它同行一样,都能快速发展壮大。”

提速装配式建筑,合力正在“总成”

在怀化,装配式建筑从一开始就得到地方政府高看一眼,厚爱一层。记者从怀化市住宅产业化发展联席会议办公室了解到,到目前为止,全市装配式建筑基地已建成湖南武陵山四维住工集团有限公司、怀化远大建筑工业有限公司、湖南嘉晟住建科技有限公司、湖南大鼎钢构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4 个涉及装配式混凝土结构、钢结构的生产基地,其中四维住工、怀化远大,已成功申报省级装配式建筑基地,它们有着强有力的科研、技术和人才支撑,是怀化力争打造装配式建筑这一绿色建筑品牌及其相关创新发展高地的权重级本钱。

市住宅产业化发展联席会议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现代工业技术的发展,建造房屋可以像机器生产那样,成批成套地制造,只要把预制好的房屋构件运到工地装配起来就可以了,这就是装配式建筑,是由预制部品部件在工地装配而成的建筑,它能让盖房子像搭积木一样方便快捷,从而很好地解决了房屋建造过程中的效率和环保问题。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能够提高生产效率,降低工人的劳动强度;能够提高建筑工程标准和质量,使建筑在耐久性等方面明显提高;能够减少资源能源消耗及垃圾污染;能够推进建筑产业的创新驱动发展;能够促进信息化、工业化深度融合;能够积极推进化解产能工作。有鉴于此,省政府去年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全省装配式建筑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文件,提出“到2020年,全省创建5个以上住宅产业化示范城市,市州中心城区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30%以上”的发展战略目标,我市则继2015年9月印发了《怀化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住宅产业化的实施意见》之后,正准备出台有关文件,进一步推动装配式建筑的发展。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全市累计实施装配式建筑项目 28.58 万平方米,完成投资 9.36亿元,市场前景一片光明。

政府、民间,企业、市场,强大合力正在“总成”,规划“总攻”,提速装配式建筑拓展速率并大见成效,只在朝夕之间。

据了解,市里将加强组织领导,把推进发展装配式建筑工作摆上重要议事议程,各县市区亦将同步跟进。取道落实工作责任、加强考核督查、加强宣传推广等路径,怀化的装配式建筑市场开发格局,无疑将具备良好的环境氛围和工作氛围。

疏通发展瓶颈,“装”“配”美好生活

业界大咖铆足了劲儿“喜大奔普”。四维住工装配式建筑事业部总经理甘立华介绍,该公司继全面完成隆平学校的构件安装后,其工业园三期 10 万平米项目已进规划和前期地勘阶段,设计工作正加快进行。“工业园一期项目已经交给业主使用,入驻的厂商已经投产。”他说,“业主单位对装配式建筑的安全性、工期保证、工程质量等,给予充分肯定。”

甘立华说,推广装配式建筑的最大难点,在于同传统建筑的融合,这也是导致其现实成本难以与传统建筑持平的重要因素。其次就是相关专业人才的匮乏,为此一些高校已陆续有开相关系列课程,人才问题有望在未来三年后得到缓解。针对行业发展中的瓶颈和痛点,四维住工强化与湖南大学、清华大学的合作,以持续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创新能力,并且增加研发投入,在开发新产品的同时设法降低生产成本,扩大产品的覆盖面,同时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向管理要效益。他认为“从环保角度考虑的话,行业下一步的发展思路和格局层次会更高”。

记者获悉,大鼎钢构已经完成的项目有铜仁德众一汽大众4S店工程,中方新型系统家居环保材料1号、2号厂房,溆浦中汇环保生物科技车间,大龙红星厂原料中转库,怀化西站宝龙仓储物流3号仓库等,该公司钢构厂厂长米帅还透露他们正在谈一个约4700吨的单片桥梁加工项目。此外,该公司正在建设的项目还有怀化西站宝龙仓储物流4号仓库,怀化西站宝龙仓储物流5号仓库,其总面积2万平米,施工队伍5月份进场施工,8 月份即可完工,工期不过三个月左右,如果采取传统方法建设,工期至少需要一年。

大鼎钢构当初整合资源,强力介入蓬勃兴起的装配式建筑市场,实属偶然中的必然,必然中的偶然,因为“这个市场发展前景非常好,尽管需要一个漫长的培育过程”。米帅认为,政府提倡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相关传统企业也需要产业升级,需要从长计议,“所以我们怀着不断摸索并力争有所建树的想法,进到这个市场中来了”。他认为装配式建筑还不够成熟,成本是个硬邦邦的考量指标,某些技术也未完全成熟,凡此种种,正好说明市场空间巨大,“政府应从源头抓起,为装配式建筑开辟绿色通道,不断加大推广力度”。

环保价值、社会价值、经济价值……装配式建筑正在“装”出综合效益,“配”出颜值品。湖南天龙集团董事长曾大鹏认为,装配式建筑是个好东西,就是贵了点,不过“只要有政府做推手,其市场前景肯定看好”,究其原因之一,现实劳动力越来越紧张,工厂式生产乃大势所趋,装配式建筑恰好顺应了这种形势。他同时表示,任何产业革命,其扩张与拓展都会面临传统阻力,装配式建筑当然也不例外,所以,如果过度强推装配式建筑,会导致大量建筑工人和民工失业,大量小包工头和建筑承包商因此失去原有市场,他们也会设法重新树立竞争优势,与装配式建筑展开竞争“。装配式建筑必须在包括政策、价格、服务等等领域中,全方位打败传统建筑产业模式,才有可能取得最终胜利,进而全面取代传统建筑产业本身”。他进一步分析道,大多数装配式建筑生产企业刚刚起步,总体实力还不够强大,如果通过垫资方式与传统施工企业竞争,胜算不大,必须另辟途径,充分发挥好自身建设周期短、资金周转相对较快,并设法降低财务成本“,装配式建筑的春天才真正到来了”。

部分专业人士称,应设法着力提升怀化装配式建筑的科技创新水平,利用正在实施的引进人才相关政策,聚集行业高端技术人才,实现信息共享,联合攻关,共同发展。重点在于围绕钢结构和混凝土(PC)装配式建筑结构体系技术规程、新型工业化住宅建筑结构体系、新型墙体材料和成套技术、节能住宅部品和成套技术等,通过现代化机械生产工艺进行工业化生产,提高产品质量和加工效率,实现建筑产品工厂预制和现场全装配施工,完成建筑从“现场建造”向“工厂制造”的转变,使建筑业真正跨越到“工业化”发展的全新领域。

“总而言之,应积极整合怀化装配式建筑产业的资源优势,引入装配式建筑最新科研成果和优质资源,怀化才能厚积薄发,成为周边地区装配式建筑产业的政策发散高地,产业聚集洼地”。

装配式建筑:从风口到端口

2016年2月2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提到要鼓励建筑企业装配式施工,现场装配。力争用10年左右时间,使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30%;当年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大力发展钢结构和装配式建筑,提高建筑工程标准和质量——装配式建筑,迎来了属于自己的风口时代。

从传统建筑到装配式建筑的华丽转身,被不少人形象地解读成从“秦砖汉瓦”到“预制构件”的裂变升级。专家指出,从“秦砖汉瓦”到“预制构件”,装配式建筑带来的不仅仅是建筑外形的变化,更是建造方式的一场革命。装配式建筑是用预制的构件在工地装配而成的建筑,与传统建造方式相比,装配式建筑建造速度快,受气候条件制约小,节约劳动力并可提高建筑质量。其特点就是“搭积木”式造房子,流水线上“生产”房子。

据了解,建筑业“工厂化”思想最早起源于欧洲,这种新型的工业化建筑施工组织方式,相比于传统的工地现场生产模式,在保证施工质量、提高生产效率、改善劳动条件、降低作业人员要求、控制工程成本、落实环境保护等方面优势十分明显,它是对传统半手工半机械建造方式一次革命性的变革和创新。继欧洲各国之后,在美国、日本、中国香港等一些发达国家和地区,建筑业工厂化得以很快推广,发展迅速。专家表示,在通货膨胀形势愈发严峻、建筑企业招工难、用工成本居高不下、盈利空间日益缩小的今天,实践“工厂化”的组织模式,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是条能帮助建筑企业突破市场竞争重围,重塑市场竞争力的现实路径。

2013年以来,全国各地纷纷出台建筑产业化扶持政策,在招商引资、财政税收、土地转让、市场推广等方面重点支持装配式建筑的发展,其中湖南长沙、上海、安徽合肥、辽宁沈阳等地走在前列。相关地方政府提出的发展目标有个共同点,即直指“好省快”,期待在一切有条件的地方全面推行装配式建筑,摒弃粗放落后的传统建筑生产方式,追求建筑产品的高质、高效、集约,设法持续降低建设成本,大力发展绿色建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