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开幕还有0

长沙国际绿色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
博览会暨世界建造业大会

Changsha International Green Intelligent Construction and Building Industrialization Expo & World Construction Conference

时间:2024年11月7日-9日

地点:长沙国际会展中心

(地铁2号线/4号线,光达站)

湖南:组建装配式建筑产教联盟


4月17日,湖南装配式建筑产教联盟在长沙正式揭牌成立,校企合作深化产教融合发展。该联盟由远大住宅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远大住工)牵头成立,湖南城建职业技术学院、湖南省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学会高职土木建筑类专业委员会、中南大学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发起,办公地点设在远大住工旗下的远大学院内。

2017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将产教融合上升为国家教育改革和人才开发的整体制度安排。据统计,我国建筑产业化专业技术人才缺口已近100万。

目前,契合装配式建筑产业方向发展的师资、课程、实训、教材等,在高校、高职教育体系中相对空白。全国首个面向装配式建筑领域的产教联盟的成立,将建立稳定长效的校企合作机制,极大缓解人才供需矛盾,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并提供经验与借鉴。

据悉,湖南装配式建筑产教联盟将以稳定长效的校企合作机制为基础,开放远大住工工业化建筑技术与实践基地予以支持,积极推动企业的技术与实践第一时间应用到学校教学一线中,共同开发装配式建筑方向的高职教材、技术图书、在职人员培训教材、职业资格证考试教材等系列图书,共享研究成果,大力推进专业型、创新型、综合型的装配式建筑高校人才队伍建设。

联盟将牵头成立《装配式建筑“十三五”规划“互联网+”系列教材》编审委员会,出版一批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高质量“互联网+”精品系列图书,包括:高校教材、技术图书、在职人员培训教材、职业资格证考试教材等系列图书,建设完整的开放式教学资源库。系列图书拟申报国家“十三五”重点图书规划、国家出版基金项目、国家科学技术出版基金项目、湖南省重点图书规划;图书出版后拟报国家出版政府奖、中华优秀出版物奖、“三个一百原创工程”图书奖等国家级奖项。此外,联盟将推动在远大住工下属远大学院设立装配式建筑博士后工作站、装配式建筑工程创新实践中心等。

联盟的成立,标志着湖南城建职业技术学院成为远大住工集团远大学院在湘的首家校企合作高职院校,将在专业共建、相互授牌、师资共享、科研合作、基地实习、学历教育等方面展开合作。远大学院愿将集团22年深耕积淀的资源和能力,与全国有志于打造装配式建筑产业人才生态圈的高校分享、合作,互惠共赢、共同发展。

湖南省装配式建筑起步早,现已成为全国建筑工业化特别是装配式建筑发展速度较快、示范实例较多的代表省份之一,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前列。以远大住工为首的9家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领跑全国,其“领头羊”效应明显,将切实促进湖南装配式建筑产业的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