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开幕还有0

长沙国际绿色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
博览会暨世界建造业大会

Changsha International Green Intelligent Construction and Building Industrialization Expo & World Construction Conference

时间:2024年11月7日-9日

地点:长沙国际会展中心

(地铁2号线/4号线,光达站)

2020年湖南装配式建筑要达30%


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高东山

15分钟做好一面墙,1天盖好一栋房,57层的高楼建好仅需19天……如今,预先在工厂生产好房屋主体构建,再到现场进行拼装,“像搭积木一样建房”的装配式建筑在蓬勃发展,刷新着人们对中国建筑的认识。

为加快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2016年国务院出台《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指导意见》,2017年湖南省人民政府下发了《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的实施意见》。那么,作为中国住宅产业化(装配式建筑)发展最快的省份之一,湖南省装配式建筑发展现状如何?装配式建筑对湖南经济的拉动在哪些方面?未来发展前景如何?

“目前,我省装配式建筑的生产能力位于全国前列,全省的生产能力达到2600万平方米,累计实施装配式建筑项目突破2000万平方米,现有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6家。”日前,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高东山在接受红网记者专访时表示,装配式建筑具有绿色环保的优势,可减少90%以上的建筑垃圾,促进农民工向产业工人转型,推动新型城镇化发展。

问:湖南作为中国装配式建筑发展最快的省份之一,请您介绍一下我省装配式建筑发展现状以及取得的成绩?

高东山:装配式建筑在湖南起步比较早,已经经过近20年的探索,特别是2014年之后,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装配式建筑的发展,目前我省已具备的生产能力在全国走在前列,目前全省的生产能力已经达到2600万平方米,累计实施装配式建筑项目突破2000万平方米,我省现有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6家,湖南省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9家,长沙市作为国家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在全国的发展来讲,起到了很好的引领作用。

问:相较于传统建筑工艺,您认为,装配式建筑的优点包括哪些方面?

高东山:为什么要推装配式建筑,它是符合中央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特别是中央提出要绿色发展,装配式建筑就是在转型发展方面朝着绿色、低碳发展的主题方向,特别是是装配式建筑能够做到“五节一环保”,“五节”就是节能、节水、节地、节材、节时,装配式建筑可以节约能源70%,节约用水50%等。还有一个非常大的优势就是可以减排,装配式建筑的方式可以减少建筑垃圾90%以上,这是很大的优势,同时也减少了城市的空气污染,特别是扬尘,包括噪声污染。

问:从2014年以来,湖南省出台的政策性文件有多少?

高东山:目前来讲,两个主要的文件,一个是2014年,湖南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促进住宅产业化发展意见》,以及今年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关于加快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的实施意见》,同时,各个部门也根据省政府的要求,出台了相应的配套措施,比如住建行业具体指导各地装配式建筑发展的一些具体措施,以及各个市州,像长沙、娄底、湘潭等8个市州已经出台了促进装配式发展的意见。这些意见都是在包括财政补助、奖励以及信贷、销售等方面给予装配式建筑的发展提供有力的发展空间。特别是今年省政府把装配式建筑的发展纳入了政府绩效考核,提出了每个市州要完成的任务目标,这样可以使我省的装配式建筑能够真正落地。

问:我省在装配式建筑方面针对老百姓有哪些鼓励政策?

高东山:对市民来讲,居民优先考虑的就是价格问题,在制定促进装配式发展的方面,一是降低建筑造价,通过减免税收、提供优惠的信贷支持来降低造价成本,同时,通过财政补贴,比如说,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如果采用装配式建筑方法,我们都有一定的财政支持给予补贴,同时在房地产项目的销售过程当中,像长沙市也出台了优惠的政策,每平方米可以给市民补助100元的支持。

问:有人说,“装配式建筑是实现绿色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必然趋势”,您怎么看?

高东山:装配式建筑是供给侧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它通过调整传统建造方式,转变为现代的工业化生产,为我们产业的发展提供了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同时,装配式建筑,我的一个观点就是,有利于促进新型城镇化的发展,推进新型城镇化关键是人口的转变,如果人不转,就没有真正的城镇化。我们全省大约有300万的农民工在传统建筑行业,那么如果要把这一部分的农民工转变为产业工人,首先要调整产业的发展方向,通过发展装配式建筑,可以把农民工从传统的体力劳动中解脱出来,参与工业化生产,形成真正的农民向市民的转型,我觉得这是最大的一个转变。

问:装配式建筑对我省经济的拉动主要表现哪些方面以及发展前景如何?

高东山:装配式建筑的发展,从我们一开始考虑,首先要保证装配式建筑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所以一开始我们就建立了全省的装配式建筑联盟,通过联盟的形式,确保这个行业可以有序规范。

实际上装配式建筑已经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通过新的技术,按照节能环保的标准进行建造,所以完全可以高于传统建筑的质量,所以在质量方面完全是可以放心的。再加上,根据历史发展的要求,通过政府的引导、市场的配合,装配式建筑发展的比重会越来越大,按照湖南发展的要求,今年湖南省装配式建筑的占比要达到10%-15%,到2020年湖南的装配式建筑要达到30%,从国家的要求来讲,是要到2025年,我们湖南争取是要比国家的要求提前5年完成国家的发展目标,通过政府、社会和企业的共同努力,我觉得湖南的装配式建筑发展会越来越兴旺,同时也会一直走在全国发展的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