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开幕还有0

长沙国际绿色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
博览会暨世界建造业大会

Changsha International Green Intelligent Construction and Building Industrialization Expo & World Construction Conference

时间:2024年11月7日-9日

地点:长沙国际会展中心

(地铁2号线/4号线,光达站)

政策链、产业链等“多链融合”,助推湖南株洲装配式建筑大发展


阵雨过后的湖南省株洲市,天空格外晴朗。走进该市装配式建筑产业园,只见生产线上头戴安全帽、身着工作服的产业工人,有的正拿着扳手、持着焊枪在拼装、焊接一个个构件,有的则开着叉车、遥控着塔吊在运输一个个成品。

经过清装模、置筋预埋、布料振捣、后处理、养护窑、翻转脱模等一整套生产流程,一个个预制楼梯、预制阳台、预制剪力墙、预制管廊安全下线,整个生产繁忙而有序。湖南国信伟大建筑工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南国信伟大”)总经理王湘志介绍说:“目前园区内预制装配式构件的技术已非常成熟,柔性生产线可减轻工人劳动强度,保证厂区生产产能同时,依然可以井然有序、不慌不忙。”

其实,株洲装配式建筑产业取得快速发展还是近两年的事。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指导意见,要求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次年,包括湖南在内的全国超过20个省级行政区域接连出台相应政策为行业指路。株洲在湖南对长株潭地区做出特别要求后迅速跟上,随即出台了实施意见并细化具体要求。但是,据当地媒体报道,由于成本太高、缺少构件生产基地、理念并未渗透行业全周期、产业工人急缺、政策推不动等多方面原因,株洲装配式建筑的发展在起初两年步履蹒跚,并不尽人如意,推广率连续两年在全省排名中下。

在意识到与省内其他城市已拉开差距后,株洲开始重新规划,从多个方面“对症下药”,全力推进。在政策支持方面,先后出台《关于大力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的实施意见》《株洲市产业链金融“一行一主链”对接工作方案》等多个文件,从加强财政支持、保障土地供应、实行容积率奖励、实施税费优惠等方面给予产业发展强力支撑。同时出台《株洲市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5)》,明确从2020年开始,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不低于50%。

在此政策指导和发展目标下,株洲又加快建设了总面积131.7公顷的株洲市装配式建筑产业园区,设置混凝土预制构件生产区、钢结构构件生产区和配套服务区三大功能区;引进湖南建工五建建筑工业化有限公司(简称“湖南五建筑工”)、湖南中天杭萧钢构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南中天杭萧”)、湖南国信伟大等一批企业先后入驻,建设生产基地。目前,湖南中天杭萧可年产钢管束构件6万吨、钢梁柱2万吨、楼承板260万平方米,可满足260万平方米装配式建筑所需。湖南五建筑工、国信伟大则集装配式构件设计、生产、施工于一体,可年产预制构件30万立方米以上,可满足500万平方米装配式建筑所需。

目前,在当地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大力推动下,株洲装配式建筑产业已呈现迅猛发展态势,尤其株洲市装配式建筑产业园区聚焦产业链协同发展,不重复引进雷同产业产品,园区内预制构件、装配式管廊、钢结构等产品齐全。

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何安国表示,在全市产业整体布局的基础上,株洲装配式建筑产业将继续补足前端、强壮主链、延伸后端,形成完整产业链,实现中下游产业齐头并进、集聚发展,以“链”为媒、补短锻长。“此外,从全面开展装配式建筑试点示范到打造产业链服务平台,从构建产业技术基础支撑平台到技术人才业务培训,从综合物流到金融服务,株洲也在全力推动政策链、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的融合,为产业发展营造优良生态。”

据了解,为推进装配式建筑高质量发展和为装配式建筑产业链上的企业排忧解难,株洲在最近两届住宅博览会上,都对这些企业进行了大力宣传及推广,并多次举办装配式建筑培训班,邀请有关主管领导及技术专家对装配式建筑从业人员进行授课。另外,在2019年给予中天杭萧钢构装配式建筑基地一期(科研楼)等24个项目228万元补助;运用建筑节能和绿色装配式建筑专项资金,在2020年给予装配式建筑示范项目、优质工程近400万元奖补。

在此一系列举措之下,2019年,株洲全年新增装配式建筑面积94.21万平方米,新增装配式建筑占新开工建筑面积的比例为27%,株洲也成功入选湖南省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国家钢结构装配式住宅试点城市;2020年,株洲仅中心城区装配式建筑开工面积就达到了358.18万平方米,新增装配式建筑面积占比为55.85%,而全市新增装配式建筑面积占比则为53.45%,居全省前列。

在打了一场漂亮翻身仗后,对于该市装配式建筑产业下一步的发展,何安国表示,株洲将以装配式建筑产业智能建造为重点,推动建立以标准部品为基础的专业化、规模化、信息化生产体系,推进先进制造设备、智能设备及智慧工地相关装备的研制应用,大力提升行业工业化、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助力装配式建筑产业升级。“但是,建筑的安全对于人民的生命财产而言至关重要,不可有任何的马虎。因此在实际工作中,我们会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地逐步推广应用装配式建筑,将重点放在装配式建筑推广应用的实效上,完成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不低于50%的目标,而不会一味追求装配率。”



来源:澎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