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开幕还有0

长沙国际绿色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
博览会暨世界建造业大会

Changsha International Green Intelligent Construction and Building Industrialization Expo & World Construction Conference

时间:2024年11月7日-9日

地点:长沙国际会展中心

(地铁2号线/4号线,光达站)

湖南装配式机电行业大幅提速工期,加速形成规模效应

如果说装配式建筑PC构件(预制混凝土)是“骨架”,装配式机电构件就是“血管”和“神经”。记者1月15日从湖南省安装行业协会获悉,中建五局三公司装配式机电工厂2020年度产值宣告突破5000万元,这也是全省首家装配式机电工厂,全行业正加速形成规模效应。

 

(图:位于长沙的全省首家装配式机电工厂)

 

装配式建筑进入快速发展期,但装配式机电因构件多、体量小,且复杂多变,一直发展较慢。迎接建筑工业化“风口”,装配式机电产业化研究与推广,已被省住建厅纳入2020年建设科技计划项目,同时也列入中建集团重点课题。

 

“装配式机电为快速建造补齐关键一环,由于它实现了构件模块化,也大大提升了工程质量。”中建五局三公司装配式机电工厂负责人王礼杰介绍,通过打造“中建奇配”快速建造体系,并投资建设全省首家装配式机电工厂,主打产品包括两大类:一是装配式机电,包括标准泵组模块、空调机房、给水机房、消防泵房等;二是支架,包括抗震支架、成品支架、管廊支架、支架钢板底座等。相关成果获省部级及以上科技进步奖四项,累计获得70余项科技成果。

 

(图:标准泵组模块以及批量化组装形态,让机电安装的施工效率大大提速)

 

机电工程经过装配式、模块化后,划分为一个又一个的单元模块或组件。每个单独的模块或组件,都是运用BIM等技术手段在工厂提前进行制造加工,运至现场后无需焊接或很少焊接即可完成安装施工。这种高效率、高精度的机电安装方式,在长沙智能终端产业双创孵化基地项目中运用,工程包括2000多平方米制冷机房、154台风机、1240米不锈钢桥架等,实际工期只用了两周左右,比传统安装方式节约工期75%以上。

 

(图:集装箱式的“中建奇配”第三代智能化模块产品)

 

从管线构件这类“一代产品”,到标准模块化装配式机房这类“二代产品”,如今“中建奇配”快速建造体系已发展到第三代智能化模块产品,推广使用至全国12个省、22个市。

来源:湘湘带你看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