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开幕还有0

长沙国际绿色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
博览会暨世界建造业大会

Changsha International Green Intelligent Construction and Building Industrialization Expo & World Construction Conference

时间:2024年11月7日-9日

地点:长沙国际会展中心

(地铁2号线/4号线,光达站)

五论 湖南省“绿色住建”发展规划

发展绿色建造 创新科技引领未来
——五论《湖南省“绿色住建”发展规划(2020-2025年)》

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是当今产业变革的方向,是最有前途的发展领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抓住了创新,就抓住了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国际竞争新优势也越来越体现在创新能力上。谁在创新上先行一步,谁就能拥有引领发展的主动权”。

绿色建造,指在建筑全寿命周期内,在保证质量和安全前提下,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通过科学管理和技术进步,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实现绿色施工要求、生产绿色建筑产品的工程活动。

绿色建造,无疑是建筑产业深化改革、转型升级、科技创新的主脉。

《绿色住建》推进绿色建造,部署三大举措:一是提升建筑能效水平,完善建筑能耗监管体系,建立用水、用电、用气、用热等综合监测平台,推动浅层地热能应用;二是加快绿色建筑发展。依法推进城镇绿色建筑建设,规范绿色建筑设计规划、建设及管理运营,建立绿色建筑评价、监督机制以及验收、交付标准制度;三是推进建筑业现代化。以智能化+装配式,即以“湖南省装配式建筑智造平台”为抓手,推动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建筑节能、建筑信息模型(BIM)等技术的应用集成。

从提升建筑能效,建立绿色施工评价管理体系到制定绿色建筑法律法规和政策以及建立绿色建造评价标准体系,再到推行总承包、全过程咨询服务的项目管理模式和实现绿色建筑全产业的发展,规划由浅入深,全面而深刻的为我们描述了绿色建造的广阔前景。

《绿色住建》指出,到2025年,城镇新建建筑节能标准施工执行率达到70%以上,城镇新增绿色建筑竣工面积占新增民用建筑竣工面积比例达60%以上,城镇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达到30%以上。

我们要看到,绿色智造的发展是一个长远的过程,并不是轻而易举之事。在以人为本绿色发展的理念下,必须注意“6个发挥”。

发挥政府在推进绿色建造中的引导作用。包括建立推进绿色智造的相关法律体系,不断完善相关政策标准,并通过以经济为主、行政为辅的手段达到目标。

发挥绿色建造标准体系对行业的规范作用。对绿色建造评价标准体系应不断提升,使其不断促进绿色智造的发展。

发挥市场主体特别是龙头企业对市场的带动作用。要转变观念,放眼长远,将绿色节能作为一项持续改进的工作来开展。

发挥行业协会的协调作用。在法制基础上充分发挥行业组织、专业中介的作用,行业协会可以参与行业规范、标准,协调行业内外利益关系。


发挥群众的推动作用。让发展红利惠及于民,使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通过群众自发的力量去推动绿色建造的发展。

发挥科技创新的主导作用,注重绿色建造的精细化、信息化、机械化、专业化及装配化,打造有自主知识产权的BIM基础平台,为绿色建造的发展提供持续动力。

只有这样,才能建立低碳、环保、节能、高效的绿色建造,才能真正实现产业转型、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