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开幕还有0

长沙国际绿色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
博览会暨世界建造业大会

Changsha International Green Intelligent Construction and Building Industrialization Expo & World Construction Conference

时间:2024年11月7日-9日

地点:长沙国际会展中心

(地铁2号线/4号线,光达站)

四论 湖南省“绿色住建”发展规划


建设绿色美丽村镇 推动乡村振兴
——四论《湖南省“绿色住建”发展规划(2020-2025年)》

随着社会发展中人与自然、经济、社会的关系的不断变化,转变传统发展模式,迈向绿色发展道路,是整个人类社会面向未来的必然选择。

中国是农业大国,农村人口达6亿多,受传统粗放式的经济增长发展模式影响,加之区域发展不平衡的现状,中国村镇经济社会发展仍相对滞后。

绿色村镇建设,即在绿色发展观和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观的指导下,综合考虑经济、政治、文化、生态等各方面内容,最大限度的发挥村镇生产力,构建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绿色节能的新农村,为村镇居民提供健康舒适的生活空间。

推进绿色村镇建设,是培育农村发展新动能、助推脱贫攻坚、推动村镇各项事业全面发展的有效途径,是解决我国当前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紧迫任务,更是推动乡村振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的必然要求。

《绿色住建》提出,建设美丽绿色村镇,一是要加强人居环境治理,即加强农村住房建设设计和施工,推进村镇生活污水和生活垃圾治理,因地制宜推广钢结构等装配式农房。二是要传承村镇风貌特色,即加强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名镇名村传统村落保护,引导美化绿化家居环境,促进小城镇多元特色发展。三是要打造示范样板工程,以十八洞村为样板,坚持绿色发展观和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观,推进县域新型城镇化试点,打造新时代村镇社会治理新格局和新时代村镇发展新格局。

三大任务从提升村镇建筑质量、村镇环境质量到注重产业发展,再到打造村镇治理和发展新格局,由点及面、由表及里,层层递进,提出了绿色村镇建设可持续发展的相关要求,顺应了广大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描绘了湖南美丽绿色村镇建设的新蓝图。

规划表示,到2025年,全省乡镇政府所在地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达到100%;乡镇垃圾收转运体系基本建成,对生活垃圾进行处理的行政村比例达到100%。

虽然建设绿色村镇的理念在我国已经引起重视,但与一些发达国家相比,我们的村镇建设起步较晚,程度相对低。

我们要积极借鉴国外乡村发展的成功经验,统筹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调动各方力量,遵循乡村发展规律,抓重点、补短板,科学把握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等的内在关联,大力培育村镇环保产业、新能源产业、传统文化产业等发展新动能,整体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实现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