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开幕还有0

长沙国际绿色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
博览会暨世界建造业大会

Changsha International Green Intelligent Construction and Building Industrialization Expo & World Construction Conference

时间:2024年11月7日-9日

地点:长沙国际会展中心

(地铁2号线/4号线,光达站)

一论 湖南省“绿色住建”发展规划


绿色是生态的底色,智慧是竞争的核心,能力是发展的保障。

绿色住建,构建城乡一体、均衡协调的发展新格局,是世界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全球建筑行业发展的战略制高点。而发展绿色住建,实现湖南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能力至关重要。

绿色发展能力是一种系统化能力,包括绿色发展关键因素的识别能力、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投入能力、环境承载和资源可持续利用的评估能力等。而这离不开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以及科研应用平台的作用,三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总结历史经验,我们会发现,体制机制变革释放出的活力和创造力,科技进步造就的新产业和新产品,是历次重大危机后世界经济走出困境、实现复苏的根本。而在当前,世界经济受新冠疫情冲击严重下滑,中国经济正处于转型升级期时,传统经济高速增长放缓之后,创新要素聚集效应快速增强,在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建立科技创新机制和市场推广机制,引进和集聚一批城乡建设优势行业科研优势资源,聚集绿色发展科研人才,建设城乡建设科研应用平台,助力“绿色住建”发展就显得极为重要。

《绿色住建》指出,绿色发展能力建设主要着力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培育科研人才队伍。打造城乡建设科技创新发展联盟,为城乡建设绿色发展提供科研人才保障;二是建立科研应用平台。通过广泛的国际合作和政产学研用相结合,形成具有国际影响的前沿性研究和产业化成果;三是推进科技创新发展。建立科技创新机制和市场推广机制,强化城乡建设全领域科技创新和系统集成,大力推进城乡建设科技应用。

《绿色住建》明确,到2025,培育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或重点实验室等平台,创建省级工程研究中心和重点实验室6-10家,省级专业化科技应用转化平台10-15家。特、一级建筑业企业研发经费投入量60-65亿元。

新起点开启新征程,新理念助力新使命!

这就需要我们明确目标,努力奋进,实干担当,在学懂上下真功夫,在弄通上见真章,在做实上出真招,始终以绿色发展理念为指引,不断加大投入,建设、提升绿色发展能力,开启绿色住建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