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开幕还有0

长沙国际绿色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
博览会暨世界建造业大会

Changsha International Green Intelligent Construction and Building Industrialization Expo & World Construction Conference

时间:2024年11月7日-9日

地点:长沙国际会展中心

(地铁2号线/4号线,光达站)

住建部“推进绿色建造试点工作政策措施研究”课题预备会暨《绿色建造试点工作方案》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近日,住建部“推进绿色建造试点工作政策措施研究”课题预备会暨《绿色建造试点工作方案》研讨会在京召开。会议就如何推进绿色建造试点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主会场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司副司长王英姿、技术处处长周晓杰、文捷,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毛志兵,深圳市建设科技促进中心主任岑岩,湖南省住建厅建筑节能与科技处处长何小兵,江苏省住建厅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处处长汪志强,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管理局副主任王文超,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科技部副总经理宋中南、技术中心首席专家李云贵,中建科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宏、总工程师徐坤,中建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丛笑、樊则森,中建北京设计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薛峰,中建三局国际工程公司总工程师许立山,湖南建工集团总工程师陈浩,中建一局技术中心常务副主任陈蕾等课题组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住建部科技委绿色建造专委会秘书长、中建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丛笑主持。

 

绿色建造的新要求

 

王英姿副司长从社会、建筑业以及企业三方面分析了推动绿色建造的必要性,介绍了住建部2020年关于推动绿色建造的工作部署,并对下一步开展绿色建造试点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一是绿色建造要以绿色化为主线,找准绿色建造试点工作的切入点;二是绿色建造试点工作方案要能够真正落地,并要充分发挥试点地区的主观能动性;三是要发挥绿色建造专委会专家的技术支撑作用,专家委员要积极参与到课题的研究当中。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毛志兵发言

 

通过试点打造精品产品

 

住建部科技委绿色建造专委会副主任委员、课题负责人毛志兵深入解读了绿色建造的内涵和重要意义。他指出,绿色建造是打造绿色建筑产品的过程,通过打造“平台+服务”的场景来实现高品质的建筑产品。建造过程中要保证对品质、安全、环境、效率的要求,这是新时期建筑业发展的必然产物,也是补齐短板、转型升级,实现建筑业可持续发展的需要。他还梳理了《绿色建造试点工作方案》,强调试点工作要把理论研究、技术集成和应用示范结合起来,把理论成果通过技术集成的效果来体现,要着力解决绿色建造全产业链的纵向拉通和跨界的横向融合,要把握重点、发挥优势、准确切入、创新模式,最终通过试点城市的项目,打造出精品产品。

 

绿色建造应涵盖全流程、全过程

 

住建部科技委绿色建造专委会委员、绿色建造试点城市深圳市建设科技促进中心主任岑岩重点对绿色建造的工业化、信息化进行了阐述,他指出,数字化是建筑工业化的基础,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数字制造技术是关键技术和应用基础。他还就深圳筹划成立绿色建造协会情况和绿色建筑试点工作目标的确立等,阐明了自己的观点。

 

湖南省住建厅建筑节能与科技处处长何小兵重点介绍了湖南省在推进绿色建造方面所做的施工图审查制度改革、装配式试点示范,及下一阶段湖南省计划制定的绿色建造试点实施方案、绿色建造立法计划、城乡建设工程地方标准发展规划,着力打造装配式建筑全产业链的制造平台来带动绿色建造全产业链的发展。

 

住建部科技委绿色建造专委会委员、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首席专家李云贵就信息化技术的应用做了详细阐述,他指出,设计应从BIM的正向设计、数字化审图、BIM的应用拓展等方面重点考虑。施工应重点考虑设计方案优化、施工组织设计方案优化,多参与方的协同,智慧工地等,并建议在绿色建筑试点工作当中,把行业数据积累起来,完善技术标准体系。

 

住建部科技委绿色建造专委会委员、中建科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宏重点从绿色建筑发展的角度指出,绿色建筑的关键环节就是绿色建造。他还就试点方案中人才队伍建设和产业化、集成化的措施提出了具体建议。

 

住建部科技委绿色建造专委会委员、中建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樊则森指出,在试点工作推进过程中要理清绿色建造和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等交叉的重叠的部分,绿色建造要在此基础上重点抓缺少的部分,如基础设施,老旧小区等。

 

中建北京设计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薛峰重点谈了绿色建造有关的绿色设计,他提出了一体协同、两大方法、三大要素、六大性能的绿色设计协同方法,并作了详细的阐述。他指出,绿色建造最终的结果是绿色建筑六大性能的综合体现,绿色建造里的绿色设计应该是涵盖全流程、全过程的设计。

 

中建三局国际工程公司总工程师许立山指出,绿色策划是全过程的策划,对项目实施具有重要的作用。目前,建筑垃圾重点关注的是减量化,还缺少建筑垃圾消纳相关的产业,建议作为一个试点内容进行推广。

 

在会议自由讨论环节,各课题参与单位对绿色建造试点工作的具体内容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包括绿色建造的目标如何界定,绿色建造标准体系的构建如何开展,信息化、数字化、智慧化、智能化在绿色建造中应如何准确描述,信息安全方面如何鼓励自主知识产权的软件应用、绿色建造如何进行宣传等,为课题下一步的开题工作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

 

住建部科技委绿色建造专委会秘书长李丛笑在总结会议时指出,本次会议对于住建部绿色建造试点工作的开展具有重要意义,对课题的研究具有深入指导作用,绿色建造专委会下一步将吸取各位专家的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试点工作方案,在住建部的领导下,稳步开展绿色建造试点工作政策措施的研究工作,积极推进住建部绿色建造试点工作的实施。

 

会议采用“现场+视频”的方式进行,近40位课题专家组成员分别在一个主会场和10个分会场参加研讨。

来源:住建部科技委绿色建造科技专委会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