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开幕还有0

长沙国际绿色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
博览会暨世界建造业大会

Changsha International Green Intelligent Construction and Building Industrialization Expo & World Construction Conference

时间:2024年11月7日-9日

地点:长沙国际会展中心

(地铁2号线/4号线,光达站)

“智造”蝶变 产业升级——湖南怀化市鹤城区打造装配式建筑示范基地侧记

1月中旬,走进怀化市鹤城工业集中区内的怀化晟力精工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可见新投入的两条钢筋桁架生产线正在有序生产。该公司是一家装配式建筑科技型企业,相比传统的绑扎钢筋,在生产车间内的自动化生产,实现了节材、节能、节水、节时、节地和环保。

 

2019年12月24日,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到晟力精工考察,了解产业承接和发展情况,高度评价该公司PEC装配式建筑体系。

 

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鹤城工业集中区以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为契机,大力发展以装配式建筑为核心的先进装备制造业,打造装配式建筑示范基地,推动全区产业转型升级。目前,园区已初步培育形成以先进装备制造为主导、以医药康养为特色的产业集聚格局。园区装配式建筑企业已达4家,产业链企业达12家,业务范围辐射周边300公里。2019年,园区装配式建筑企业实现总产值18.7亿元、产业链企业总产值30亿元。

 

从0%到15%

 

在怀化远大建筑工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水泥灌浆机的操作人员在显示屏上点下出口定位,再操控摇杆,就能把水泥精准地灌入预制模板中。

 

怀化远大是一家以工厂流水线生产PC预制构件、装备成批量制造和以市场定制而成立的高科技装配式建筑企业。其拥有世界级PC工厂,全工业化操作,实现了“像造汽车一样造房子,像搭积木一样盖新楼”,提速建筑产业从“建造”走向“智造”。

 

怀化远大于2018年2月投产,2019年底完成怀化学院光电楼、怀芷高速服务区、凤凰芙蓉学校、黄金坳中学等一批项目建设,年产值3000万元。2020年即将开始鹤城区商业服务中心、鹤城芙蓉学校、湖南医药学院二期、怀化学院等项目的建设。

 

在湖南嘉晟住建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工作人员正有序地忙绿在各自岗位,建房需要的各个不同构件从这里生产而出。与以往需要现场施工不同,在工厂里就能实现流水化作业。

 

“建造速度更快,更安全,更环保,装配率更高。”该公司负责人介绍。

 

鹤城工业集中区组建于2010年5月,2012年12月升级为省级工业集中区,2017年7月纳入国家高新区——怀化市高新区东园管理。

 

鹤城工业集中区党工委书记夏梁峻介绍,园区成立至今,一直以省发改委批复的通用设备制造、医药制造为主导产业,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产业及产业园区三年倍增、三年提升要求,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加快推进主特产业优化升级。近年来,园区发展以装配式建筑为核心的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园区装配式产业实现较快发展,在全市建筑市场份额由0%提升至15%。

 

园区装配式建筑企业具有较强的技术力量支撑。嘉晟住建获评高新技术企业;怀化远大获批为2018年“省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远大住工(参股怀化远大)在香港成功上市;长江精工为国内装配式建筑领跑企业,其全资子公司浙江绿筑集成科技有限公司荣获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此外,鹤城区还获批为湖南省级装配式建筑示范候选城市。

 

打造全产业链

 

装配式建筑,是指把传统建造方式中的大量现场作业工作转移到工厂进行,在工厂加工制作好建筑用构件和配件,运输到建筑施工现场,通过可靠的连接方式在现场装配安装而成的建筑。

 

近年来,国家、省、市均出台了多项相关政策和措施。2018年,怀化市出台《关于大力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了近三年装配式建筑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具体措施。鹤城区培育壮大装配式建筑战略型新兴产业,对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打造环境‘磁场’,铸就投资‘洼地’。”鹤城区委书记熊安台介绍,鹤城区争当承接产业转移的“领头雁”,出台了《促进工业园及园区企业发展实施办法》,已初步形成以怀化远大、嘉晟住建、长江精工集团为代表的装配式建筑示范基地。

 

鹤城工业集中区加快主特产业优化升级,不断延伸产业链。围绕主特产业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同时,优化营商环境。目前,鹤城工业集中区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基本完善,路网骨架基本成型,为园区打造装配式建筑示范基地奠定了基础。

 

筑巢引凤凤奋飞。2019年5月初,国内五百强企业——长江精工钢结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落户鹤城区,其全资子公司浙江绿筑集成科技有限公司与湖南嘉晟住建科技有限公司、鹤城区城建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合作实施长江精工怀化装配式建筑科技产业园项目。此次合作项目总投资7亿元,将建设 PEC 钢混组合结构智能生产线、H 型钢智能生产线、大型钢结构桥梁构件生产线及设计研发中心等。随即,怀化晟力精工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晟力精工现已承接建设的南城景园安置区、鹤城政务中心项目,将打造成怀化装配式建筑示范样板工程。

 

目前,鹤城区现已建成并投产的装配式建筑企业有4家,分别为怀化远大、嘉晟住建、大鼎钢构、晟力精工。“智造”升级,装配式建筑发展,必将带来建筑业的美丽蝶变,有力推动怀化市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跃上新台阶。

 

打造装配式建筑产业全产业链,园区不断发挥招商的垂直和针对性。装配式产业链上游形成了金磊、天宇、东星、小康木业等原材料生产企业;产业链下游整合了市内吉驷玻璃、云迪钢化玻璃、金星特种玻璃、惠泰玻璃在内的主要玻璃生产企业。此外,善上居、建东、东星铝合金门窗企业即将签订入园协议,装配式产业链不断延伸发展。下一步,园区将进一步围绕装配式建筑产业建链补链强链精准发力,壮大装配式建筑体量。

来源: 华声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