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开幕还有0

长沙国际绿色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
博览会暨世界建造业大会

Changsha International Green Intelligent Construction and Building Industrialization Expo & World Construction Conference

时间:2024年11月7日-9日

地点:长沙国际会展中心

(地铁2号线/4号线,光达站)

湖南省装配式建筑观摩会举行 200多人来长沙这个项目“取经”

工地上看不到建筑垃圾,空气里没有飞扬的粉尘,建筑外墙随主体一同向上“生长”……位于雷锋大道旁的时代年华项目,装配式建筑所带来的好处令建筑同行们连声称赞。今日,由湖南省建筑业协会组织的全省装配式建筑现场观摩会在长沙举行,来自全省的建协企业200余相关负责人,先后来到沙坪建设时代年华项目和装配式工厂实地观摩“取经”。

 

 

传统建筑施工一般是先将建筑主体全部完成后再进行外墙施工,而在时代年华项目,32层的高楼主体已施工至23层,建筑外墙也随之“爬升”至20层,窗户也已安装到位。

 

沙坪建设副总裁苏文辉介绍,该项目采用装配式建筑+铝合金模板组合体系,外架采用全钢智能爬架,内墙采用ALC轻质条板和水电明装管线集成技术,实现外墙混凝土浇筑与拉毛、贴砖、门窗同步施工,“不仅减少材料、设备周转,而且大大提高了施工效率,至少能节约3个月工期。”

 

在现场解说人员的带领下,观摩团陆续参观了装配式建筑样板展示区、质量样板展示区和安全器材体验区,并进入施工现场,详细了解装配式建筑在项目的实际运用。

 

据介绍,时代年华项目23号、24号栋为时代中国全国首个装配式高装配率建筑试点项目。项目采用装配整体式剪力墙结构,装配率62%,装配式专业设计、生产、安装施工由国家级装配式生产基地三能集成房屋承接。

 

“一般我们看到的大多数装配式住宅项目,是水平构件居多,像叠合板、预制楼梯、预制阳台等。”参加观摩的一位同行说,时代年华不仅在水平构件中增加了预制叠合梁,更是采用了竖向构件预制剪力墙(内墙),“这种做法对工艺和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沙坪建设时代年华项目是湖南装配式建筑迅猛发展的一个缩影。记者了解到,截至今年上半年,湖南累计实施装配式建筑项目4273万平方米,实现全省14个市州装配式建筑生产基地和项目全覆盖,年产能突破3000万平方米,总产值突破700亿元,正加速迈向千亿级产业集群,装配式建筑已成为继超级稻、超级计算机、超高速轨道交通后的又一张“湖南名片”。

 

目前湖南拥有国家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1个(长沙市),省级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6个(长沙、株洲、湘潭、郴州、吉首、洪江),各类装配式建筑规模企业50多家,其中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9家,省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32家。全国唯一的国家装配式建筑科技创新基地落户长沙,湖南列入国家钢结构装配式住宅建设试点省份之一,建立全国首个省级装配式建筑全产业链智能建造平台。

 


 

来源:长沙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