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开幕还有0

长沙国际绿色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
博览会暨世界建造业大会

Changsha International Green Intelligent Construction and Building Industrialization Expo & World Construction Conference

时间:2024年11月7日-9日

地点:长沙国际会展中心

(地铁2号线/4号线,光达站)

今年底 株洲装配式建筑在中心城市新建建筑面积占比将达35%

9月26日-27日,株洲市举办装配式建筑企业设计人员及施工监理人员培训班,进一步提升装配式设计人和监理、施工人员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

 

装配式建筑培训班

 

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产业是一场新浪潮和颠覆式革命,更是建筑行业未来发展的趋势。与传统建筑方式相比,装配式建筑施工工期短、能耗低、抗震性好,且可实现回收利用,更加符合新形势下“绿色建筑”的要求。株洲针对装配式建筑行业技术人才紧缺的现状,依托装配式建筑产业的成功案列,邀请建筑行业专家开设相关课程,根据产业发展需要定向培训专业人才,破解“人才瓶颈”,推动现代建筑产业高质量发展。

 

早在2017年11月,株洲就出台了关于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的意见,明确了到2020年,全市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要达30%以上。其中,株洲中心城区、株洲经开区比例达50%以上。数据显示,株洲市2018年装配式建筑面积达96.48万平方米,装配式建筑占中心城市新建建筑面积比例达25%。

 

“推行装配式建筑产业是建筑行业的发展趋势,但前期苦于没有具体措施和政策标准,难以将其推广下去。”市住建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杨晓斌说,今年4月,株洲出台了《株洲市加快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若干规定(试行)》,明确指出具体标准、工作模式及扶持力度,激励扶持建筑产业转型升级。他表示,今年年底,株洲市装配式建筑占中心城市新建建筑面积比例将达35%。

 

大力推广装配式建筑是大势所趋。

 

今年,株洲已正式获批为湖南省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株洲市新增装配式建筑30.66万平方米,新建装配式建筑占比为19.35%。目前,株洲共有省建五公司、中天杭萧等5个装配式建筑生产基地,其中已建成投产的省五公司(PC)与中天杭萧(钢结构)2个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的生产能力可满足株洲市约200万平方米的装配式建筑使用。

 

▲ 中天杭萧钢构装配式建筑基地一期·科研楼项目开吊仪式现场。(通讯员 供图)

 

中天杭萧钢构装配式建筑基地一期·科研楼项目是株洲市被评为示范城市后,全省首个采用钢管束组合结构体系的建设项目、株洲市装配式钢结构建筑示范项目,也是株洲市获批住建部装配式钢结构住宅试点城市的首个试点项目。

 

▲ 效果图(通讯员 供图)

 

据了解,该项目位于金山科技工业园,9月16日启动开吊仪式,计划在10月16日完成主体建设,春节前完成交互使用。该项目主体采用钢框架+钢管束剪力墙结构,水平结构体系采用高频焊H型钢梁+钢筋桁架楼承板,内墙采用ALC加气混凝土条板,外墙采用烧结页岩多孔砖+保温装饰一体板,项目全装修交付,按《装配式建筑评价标准》,本项目自评装配率为66%,达到A级装配式建筑标准。

来源:株洲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