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开幕还有0

长沙国际绿色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
博览会暨世界建造业大会

Changsha International Green Intelligent Construction and Building Industrialization Expo & World Construction Conference

时间:2024年11月7日-9日

地点:长沙国际会展中心

(地铁2号线/4号线,光达站)

集成互融 合作共享 湖南怀化市成功举办“2019武陵山片区装配式建筑高峰论坛”

为加速推动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进一步扩大集群效应,实现资源共享,9月3日上午,“2019武陵山片区装配式建筑高峰论坛”在市政府政务服务中心二十二楼常务会议室举行。论坛由怀化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主办,湖南武陵山四维住工集团有限公司承办。怀化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邓小建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辞。国内装配式建筑产业界知名专家学者、市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负责人、市产业协会及产业相关单位、企业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

 

 

本次高峰论坛以“集成互融,合作共享”为宗旨,围绕装配式建筑产业的发展现状、行业动态、前景分析、人才培养、合作模式等,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探讨了装配式建筑产业如何在新形势下把握机遇,迎接挑战。论坛上,湖南省装配式建筑发展联席会议办公室副主任、国家装配式建筑评审专家、湖南省装配式建筑政策文件主要起草者欧阳仲贤,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技术委员会专家、四维装配式建筑集成共享平台总顾问谷明旺,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建筑产业化分会副会长樊骅,及怀化设计院四维装配式分院院长、怀化市装配式建筑专家委员会成员王小龙分别作专题演讲。演讲内容涉及国内外装配式建筑技术的发展、典型城市装配式建筑推进概况、四维装配式建筑集成共享平台解读等,并对怀化市发展装配式建筑提出了具体建议。本次论坛聚集了来自各地行业专家和企业负责人,共同参与话题讨论,现场气氛活跃、内容充实。

 

 

举办“2019武陵山片区装配式建筑高峰论坛”,是怀化市装配式建筑发展史上的一件喜事。近年来,中央、省、市高度重视装配式建筑发展。2016年2月,中共中央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提出发展新型建造方式:大力推广装配式建筑……力争用10年左右时间,使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30%。2017年5月,《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的实施意见》出台,要求各市州大力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出台了财政奖补、用地保障等7个方面的支持政策,力争到2020年建成全省千亿级装配式建筑产业集群,全省市州中心城市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达到30%以上。2018年8月,《怀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大力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的实施意见》出台,明确了怀化市近三年装配式建筑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具体措施。之后,怀化市洪江市等地也出台了大力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的政策性文件,构建了政府层面合力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的顶层设计。目前,怀化市涌现出了湖南武陵山四维住工集团、怀化远大建工等省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项目示范稳步推进,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具备了在新的起点上奋力推进怀化装配式建筑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条件。

 

 

 

怀化作为全国九大生态良好地区之一,绿色是最大优势,生态是最大资源。装配式建筑,作为一种集约集成、绿色低碳、高速高效的新型建造方式,是对传统建筑生产进行的一场绿色革命,较传统建筑业可实现5倍节能、20倍净化。从全省来看,怀化市装配式建筑发展较早较快,与周边市州相比,怀化市的装配式建筑产业优势明显,不仅有较完善的产业链企业集群,还有较强的生产能力,目前发展态势良好。2017年,怀化市完成装配式建筑面积28.25万平方米,占新建建筑面积比例15.3%,位居全省14个市州第一方阵;2018年,怀化市中心城区完成装配式建筑面积32.95万平方米,占新建面积比例15.34%,名列全省第4,并获得“湖南省装配式建筑应用工作成效明显单位”荣誉称号。怀化市发展装配式建筑基础良好,来势喜人。同时,在建筑领域推动生产规模化、产业化、集约化也是怀化城市建设发展的必然方向。怀化市大力推广装配式建筑就是全域推进我市五省边区生态中心市建设的具体实践,对推进怀化市城市化进程、实施建筑市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着持续而深远的影响。湖南武陵山四维住工集团有限公司开创“装配式建筑+产业链整合”新模式,着力打造装配式建筑产业集成共享平台,就是一种大胆的探索创新。本次高峰论坛的成功举办,加强了社会各界对装配式建筑的认识,增进了行业间的学术交流,对推动怀化建筑产业转型升级,完成国家绿色发展、生态文明的战略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预制建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