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开幕还有0

长沙国际绿色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
博览会暨世界建造业大会

Changsha International Green Intelligent Construction and Building Industrialization Expo & World Construction Conference

时间:2024年11月7日-9日

地点:长沙国际会展中心

(地铁2号线/4号线,光达站)

国家开发银行助力湖南城乡环境高质量发展

国家开发银行作为全国唯一的开发性金融机构,与湖南省开展了14轮开发性金融合作,合作额度11987亿元。截至2019年5月末,国开行湖南分行资产总额4411亿元、贷款余额3454亿元。国开行湖南分行一直将开发性金融更好服务三湘四水城乡环境改善摆在重要位置。早在2008年,国开行湖南分行在湖南省住房和建设厅、省财政厅的支持下,通过省级统贷模式贷款57.6亿元,支持湖南省污水处理三年行动计划实施。

近三年来,国开行湖南分行以市场化方式服务全省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累计实现“六大工程”项目授信承诺432亿元、贷款发放251亿元,有力支持了株洲清水塘老工业基地整体开发、株洲渌江水环境整治、长沙敢胜垸、苏托垸污水处理厂等重大项目建设,助力湖南省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为进一步推进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国开行湖南分行继续以“六大工程”为优先支持方向,以不新增政府隐性债务为底线,按照“县以上城市重点补短板、提质量,县以下乡镇突出补空白、扩容量”的要求,推动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向乡镇延伸,积极协助地方政府打造一批符合市场化的建设运营主体,构造一批与国家战略高度契合的项目,创新一批符合政策规定的商业可持续模式,助力湖南高质量发展。

      进一步突出“六大工程”项目,提供强有力金融支持;进一步加强协同联动,发挥好开发性金融在政府和市场之间的桥梁作用;进一步坚持改革创新,运用“资源集聚和要素整合”的理念,推动平台转型和市场化模式探索。


一是运用好PPP模式

      积极推动岳阳市中心城区污水系统综合治理等在库项目尽快落地,按照财金10号文的要求,规范PPP项目运作,谨慎挑选社会资本,精准设计合同,建立完全与项目产出绩效相挂钩的付费机制。

二是推动融资平台市场化转型

为城乡综合投资运营商

      结合各地资源禀赋和特色产业,为融资平台以市场化方式集聚土地、经营性资产、特许经营权、收费权等资源、资产、资本、资金提供智库服务,打造市场化运作的建设运营主体。

三是探索“综合治理”模式

      准确理解和把握生态环境治理、脱贫攻坚、城乡融合发展、乡村振兴和产业转型升级之间的内在联系和逻辑关系,统筹谋划人的布局、产业的布局、基础设施的布局,以市场化方式实现项目和企业层面现金流整体自平衡。

      在推进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中,国家开发银行湖南分行以奔跑者的姿态奋力前行,为服务湖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坚实的力量!

(来源:湖南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