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开幕还有0

长沙国际绿色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
博览会暨世界建造业大会

Changsha International Green Intelligent Construction and Building Industrialization Expo & World Construction Conference

时间:2024年11月7日-9日

地点:长沙国际会展中心

(地铁2号线/4号线,光达站)

远大住工:锚定住房建设高质量可持续方向 建造新时代“好房子”

      今年年初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提出,要以努力让人民群众住上更好的房子为目标,从好房子到好小区,从好小区到好社区,从好社区到好城区,进而把城市规划好、建设好、治理好。

      住房领域是事关人民美好生活的重要领域,“住好房”已成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向往。好房子要绿色、低碳、智能、安全,让群众住得健康、用得便捷、成本又低。如何建设“好房子”成为当下实现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课题,也是投身建筑领域的行业企业需共同回答的重大命题。

长沙远大住宅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远大住工”)在近30年的探索中,牢牢抓住让人民群众“安居”的基点,立足改善民生,服务扩大内需,持续发挥在产能与技术积累上的多重优势,深入践行“好房子”理念,坚持绿色低碳引领,以实现建筑业提质、降本、增效,推动住房建造转型升级。

      以“数”提速以“智”提质 “像造车一样造房子”

      自1998年研发第一代装配式建筑至今,远大住工始终致力于研究与发展绿色低碳建筑技术,着力推动新技术、新工艺和新模式的发展与应用,构建了包括装配整体式建筑、全装配集成建筑(多层住宅、人才公寓、高校宿舍、绿色农房)、模块建筑等在内的多元产品体系与服务,提供工业化、标准化、数智化的绿色建造,真正实现建筑产品化、减碳节能环保。

      根据《“十四五”建筑业发展规划》及“双碳”战略要求,装配式建筑成为建设新时代“好房子”的重要途径。近年来,远大住工持续推进数字化建设,在原有的自研PC-CPS智能制造系统的基础上,向工地建造延伸,增设EPC-CPS智能建造模式,升级发展成为CPS+智能管理平台,以数字工厂作为数据核心中枢,通过将项目交付全流程预先进行数字化定义,建立统一的产品Cyber模型,将生产管理模式延伸至工地现场,施工工地变为总装车间,将施工管理变为生产管理,实现全项目周期数智建造,使不确定的建筑实施过程确定化,以工业化、数字化、标准化的方式实现精益建造,做到建筑产品的质量、成本、交期可控以及高效一体化交付。

今年,远大住工取得智能制造(PC-CPS)和智能建造(EPC-CPS)并行的创新性成果,采用远大住工螺栓连接多层全装配式混凝土墙板结构体系,不断深化数字化迭代能力,现已基本完成EPC-CPS1.0版本开发,并成功完成逾10个数字化EPC项目的实践交付。其中,复购项目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学院北校区学生公寓全装配数字化EPC(设计-采购-施工总承包)项目,72天完成建筑总面积43821.04平方米学生公寓的精装交付。

      “我们坚持以高度工业化生产、全流程数字化制造、毫米级精度品质,提供满足多层次居住需求升级的整体解决方案,引领建筑业效率与品质提升。”相关负责人表示。

      聚焦实践应用场景 坚持“两条腿”走路

      远大住工始终坚持“两条腿”走路,在已为超过300家开发商客户提供装配式建筑整体解决方案的同时,着力解决新市民、青年人租房难和住房需求升级的问题,积极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现已在全国城改项目建设上达到一定规模。

      “远大住工不断刷新装配式建筑品质与时效,聚焦产业园区,兼顾新市民、青年人刚性住房的‘软需求’,助力‘住有所居’向‘住有优居’迈进,通过提供保障性人才公寓整体解决方案,让人才招得进、留得住、用得好,有效提升城市人才吸附力。”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同时,着眼高校学生宿舍扩建,通过多年精研建筑工业化的积淀与成果,远大住工研发全装配集成建筑产品用于高校宿舍应用场景,为高校运行和教育教学活动提供重要基础设施,保障广大在校生的切身利益,助力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效益,助力建设绿色低碳高品质校园,提供快速落地解决方案。

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践行可持续价值创造,通过“材料创新+数字化”技术突破,为建设“平急两用”设施提供“轻质高强、环保节能、舒适宜居”的新材料模块建筑产品,为应对统筹安全与发展提供有效支撑。

      革新农房建造方式 打造全装配绿色农房

      从服务城市更新到乡村建设,远大住工已成功推出了多款适应城乡需求各类场景应用的绿色低碳工业化建筑产品,积极提质绿色农房建设,自主研发全装配乡村自建住宅产品——远大美宅,针对性解决农房建设散漫粗放、监管缺位、破坏生态等核心问题,把复杂多样的农房转变为简单化、标准化、工业化、可复制的建筑产品,可实现7天主体完工、2个月精装交付、50年主体质保、规模化交付。

      在城市地产“高歌猛进”的年代,远大住工着眼中国农村建设发展,2002年,推出第一代乡村住宅产品;2015年,基于远大住工第六代装配式技术的远大美宅,完成全装配式建筑1:1实体抗震实验。在推动农村“自”建房走向“质”建房的过程中,远大住工不断建立健全乡村品质住宅体系的实践成果,已初具规模,截至目前,项目已覆盖12个省、49个城市、163个乡镇。同时,积极推动建成一批“绿色农房”样板,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已完成多个规模化交付的绿色农房项目。

随着国家、省市政策的出台引导、政策扶持和老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新型建造技术的发展,远大住工于今年推出了人人都建得起的高品质绿色农房产品,以更普惠的价格阔步走进乡村。

      未来,远大住工将深刻践行绿色、可持续发展道路引领城乡更新,在推进新型建筑工业化发展与建设新时代“好房子”进程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持续精研绿色低碳建设技术与服务,满足人民群众对于高品质住房与美好生活的高度向往。

新闻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