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开幕还有0

长沙国际绿色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
博览会暨世界建造业大会

Changsha International Green Intelligent Construction and Building Industrialization Expo & World Construction Conference

时间:2024年11月7日-9日

地点:长沙国际会展中心

(地铁2号线/4号线,光达站)

湖南装配式建筑卖得火

建房子如同搭积木,未来将成长为万亿规模大市场

湖南装配式建筑卖得火

  

       4天建一层,从开工到封顶,长沙经开区云谷嘉苑小区3号楼仅用90余天。在湖南,全年新建建筑中已有三分之一以上为装配式建筑,无论发展速度,还是产能规模,均居全国前列。绿色建造“湖南样板”——装配式建筑正加速推进。

  从搭一间卫浴,到搭一栋房子

  远大住工集团麓谷二期智能制造生产基地,是一座“房屋工厂”。4月初,记者走进车间,工人们正将一批批楼板“打包”,准备送出。不久后,这些楼板将成为某一栋建筑的零部件。

  公司另一边,一栋栋样板房摆放在室外,多层公寓、乡村别墅、城市驿站、停车楼,款式多样,供客户选购。

  早在1996年,远大住工集团董事长张剑第一次把装配式建筑技术带到中国民用住宅领域,尽管当时的产品只是一间整体卫浴。

  “不用做防水,无需铺管,卫浴直接‘挂’到房子上。”张剑说,当年,整体卫浴在房地产行业掀起一阵风。

  有了整体卫浴打前阵,远大住工积累了一批装配式建筑领域的技术和人才,开始向建一整栋房子进军。

  去年6月,魔π公寓启动主体安装。梁、柱、楼板、墙板、楼梯在工厂预制完成,运到现场被逐一稳稳地吊装安放在图纸对应的位置,地面工人迅速拧紧螺丝。从第一块底板吊装到6层公寓封顶,全程仅用8天时间。

  能不能更快点?

  张剑告诉记者,如果说装配式建筑1.0版是“吊板子”,那么“吊盒子”就是它的2.0升级版。

  “吊盒子”是模块化建筑的俗称,出厂的产品不再是一块块楼板,而是一个个建筑模块,每个模块包含多个房间,整体吊装。

  “4天建6层!”在魔方公寓,张剑自豪地拿起模型向记者比划,“模块化建筑让建造速度再创奇迹,这就是装配式建筑的魅力!”

  从图纸到施工,精准把控“时分秒”

  3月15日,随着最后一块楼板吊起、放下,工人拧紧螺丝,长沙县果园镇田汉社区朱先生家的装配式乡村别墅顺利封顶,前后仅用时4天。

  朱先生家四周道路狭窄,宅基地面积不大,没有空间堆放板材,怎么办?

  “不用担心存放材料的问题!”朱先生告诉记者,这4天里,每天都有货车来回送货,每天要用的板材都会精准送到位,从未出过差错。

  这是怎么做到的?记者在远大住工集团找到了答案。

  集团设计部,工作人员电脑里面安装着一套叫做EPC-CPS的设计系统,这套系统是PC-CPS的升级版,它在电脑端将建筑产品的预建造过程从设计开始延伸到了施工环节。

  “根据客户需求输入相关数据后,系统一键自动生成装配式建筑的结构施工图、工艺深化图,并为生产提供完整的清单和数据。”远大设计院相关人员介绍,该系统能够精准控制建造过程全生命周期,生产端、施工端只需要听从上游指挥,按部就班做事。

  出厂的每一块PC构件上,均印有专属二维码,扫一扫便能知道它的“归宿”,确保每一块构件都知来路、晓去处,准确定位。

  建造装配式建筑一环扣一环,任何一个环节失误,都有可能导致交付延迟。省建筑设计院李凤武说:“在装配式建筑中,设计推动制造企业、施工企业链条前伸,提高建造效率。”

  装配式建筑产品花样多、卖得火

  去年以来,装配式建筑的典范——中南大学研究生公寓九舍不断迎来全国各地的参观者。

  “学校宿舍结构、功能相对一致,标准化程度高,适合采用装配式建筑。”省住建厅科技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湖南正以高校宿舍为突破口,分类推广装配式建筑。

  省住建厅组织编制专门图集,为省属高校学生公寓提供统一的标准化设计图集服务,并精简审查,优化招投标流程,尽可能“开绿灯”。

  今年来,装配式建筑之风从高校宿舍吹到厂房、民宿、农村自建房,甚至市政园林设施,订单多起来,企业也逐渐从“上车”到“熟路”。

  在网购平台上,远大美宅官方旗舰店引人关注,仅在3月份,就售出十几套乡村别墅。

  “中建五局推出装配式钢结构建筑,订单量年均增长约20%。”中建五局钢结构智能制造基地总经理戴超虎介绍,装配式钢结构建筑迎来发展黄金期,达产后公司可实现年产钢构件8万余吨。

  未来几年,装配式建筑将成长为万亿规模的大市场。瞄准市场需求,湘企不断创新产品、模式,站在新的风口,努力闯出新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