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开幕还有0

长沙国际绿色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
博览会暨世界建造业大会

Changsha International Green Intelligent Construction and Building Industrialization Expo & World Construction Conference

时间:2024年11月7日-9日

地点:长沙国际会展中心

(地铁2号线/4号线,光达站)

加大绿色农房的推广  打造具有湖湘特色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用活用好农村住房规划建设管理平台,持续推广农房设计服务,强化农房风貌管控,努力打造具有湖湘特色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3月26日,在湖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的2024年省委一号文件新闻发布会上,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易小林表示,湖南将紧紧围绕安全和发展,进一步提升工程质量安全水平,推进绿色低碳生产方式,实现农房现代化发展。

“装配式农房是一种效率高、成本更低、品质更优的农房,在农村大有可为。”易小林表示,湖南将加大绿色农房的推广,鼓励装配式制造企业通过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装配化施工、一体化装修、智能化运维,提供系列化、模块化装配式农房建筑产品,推广绿色低碳农房,提高农房本质安全水平。

同时,推动农房现代化发展,完善配套附属设施、生活设施建设,不断改善农房居住功能和品质;研究推广一批适用于农村实际的新技术、新材料,推动农村传统建房向数字化、系统化、集成化转型;持续加大对农村建筑人才的培育力度,培育一批植根于农村的传统建筑工匠和建筑业企业,提升农村建房水平。

强化新建农房监管,按照“源头控、现场审、图集建、联合验、减时限”的思路,进一步完善村民建房“一站式”服务机制;推动以县区为单位建立统一监管模式,统一审批受理、统一企业名录、统一标准图集、统一政府采购、统一竣工验收,进一步方便农民建房。

在实施危房改造方面,易小林表示,湖南将以实现农村低收入群体住房安全有保障为根本,会同有关部门精准识别农村低收入群体等6类重点对象,建立农村低收入群体住房安全动态监测机制和住房安全保障长效机制,及时支持符合条件的对象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加强七度设防地区的农房抗震改造。鼓励同步实施农房节能改造和品质提升。

“目前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已经解决了‘建设有没有’的问题,下一步要集中解决‘运行好不好’的问题。”易小林表示,湖南将加强乡镇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管理,提升污水收集处理效能,持续推进污水收集管网建设,逐步消除管网空白区;加强污水处理费征收,减轻地方财政负担。

近年来,水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全省共有1460个乡镇(不包括城区的乡镇),已建污水处理设施的乡镇有1252个,设施覆盖率达到了85.8%,其中建制镇实现了设施全覆盖。

此外,在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方面,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2021—2025年)行动的目标要求,目前全省已建成投运乡镇垃圾中转设施1394座。“今年将继续开展乡镇垃圾的收转运体系建设和管理,按照‘户投放、组保洁、村收集、镇转运(直收直运)、县处理’的五级设施建设和服务原则,统筹推进农村生活垃圾进入焚烧发电厂或填埋场,补齐农村生活垃圾收转运设施短板,推进垃圾治理城乡一体化。”易小林说。


新闻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