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开幕还有0

长沙国际绿色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
博览会暨世界建造业大会

Changsha International Green Intelligent Construction and Building Industrialization Expo & World Construction Conference

时间:2024年11月7日-9日

地点:长沙国际会展中心

(地铁2号线/4号线,光达站)

长沙用智能建造“新质生产力”推动建筑业现代化转型高质量发展

向新而行 加快构建智能建造现代化产业体系

长沙用智能建造“新质生产力”推动建筑业现代化转型高质量发展

陈焕明

      智能建造作为一种新质生产力、一种新形态、一种新方向,必将引领建筑业时代潮流。

      作为全国首批智能建造试点城市,长沙大力推动建筑业更新迭代、提质增效,加快形成具有长沙特点的新质生产力,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以智能建造为抓手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中国建造”升级版,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更多住建力量。

      1月9日,长沙市智能建造示范、试点施工企业表彰暨建筑业现代化转型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中建五局、柏建集团等10家企业,成为长沙市智能建造示范施工企业;湖南高岭建设集团、湖南麓谷建工等10家企业,成为长沙市智能建造试点施工企业。

      “随着智能建造的推广和发展,长沙建筑业从技术深度、产链长度、地域广度都在实现全方位的拓展。”长沙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张跃先表示,将充分利用好国家智能建造试点的重大契机,因地制宜、锚定方向、探索路径,通过领军企业示范,推动长沙智能建造与新型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打造现代化建筑产业体系,探索形成智能建造“长沙模式”。

     转型 看得见的在工厂,看不见的在云上

     加快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是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的重要路径,是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政策选择。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24年本)》,其中鼓励智能建造产品与设备的生产制造与集成技术研发,鼓励先进适用的建筑成套技术、产品和住宅部品研发与推广,鼓励建筑信息模型 (BIM) 相关技术研发与应用等,意味着智能建造将成为建筑业未来的主流方向,推动行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2023年12月11日,长沙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实施意见,将智能建造纳入全市现代化产业体系,提出要大力推进装配式建筑全产业链建设及智能化升级,不断提高装配式建筑比重,基于建筑全生命周期打造智能建造咨询、生产、施工、机电、装修、门窗、建材、装备、互联网、物管十大产业体系,推动智能建造与新型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

      “智能建造构建了一种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的先进建造方式,符合新质生产力的特征要求,实现‘看得见的在工厂,看不见的在云上’。”张跃先说,智能建造将看得见的建造过程放在工厂,现场则以装配化为主组织施工;看不见的建造组织过程放在云上,通过数字技术和数字化管理,实现“一模到底”、全过程信息互通,实现建筑业“产能升级、资本汇聚、产业集群”。

      2023年以来,长沙始终坚持“数字赋能、三位一体、一模到底”,以建筑信息模型技术(BIM)作为数字化建造实现路径;以建筑主要部品部件的生产(M)作为工业化实施载体;以工程总承包管理模式(EPC)作为集约管理手段,实现设计、生产、施工的一体化管理,通过推动建造方式和建设管理模式创新蝶变,发展绿色建造、智能建造以及装配式建造构成新路径,从而实现建筑领域的现代化转型升级。

      产业到2030年力争突破5000亿元

      在长沙经开区,三一科学城云谷项目二期目前已开工建设。该项目是全市首批16个智能建造试点示范创建项目之一,按照三一筑工编制的全过程智能建造方案,采用SPCS结构体系,全面实施智能建造全场景,应用筑享云平台,实现项目全生命周期在线协同、动态最优。

      “SPCS是真正‘等同现浇’的装配式建筑操作系统。”三一筑工华中大区技术中心主任甘佳雄说,这种空腔构件安装容易、容错率高,两个人10分钟就可以完成一块墙板的安装。经测算,与传统工艺相比,三一科学城云谷项目采用的SPCS结构体系,仅主体结构施工阶段,模板量投入减少55%,现场用工减少30%,建筑垃圾减少50%,能做到4至5天一层快速施工,实现了“品质好、施工快、人工省”目标。

      2023年底,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新型建筑工业化发展的若干意见》。根据文件,到2025年,全省城镇新开工装配式建筑面积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达到40%以上;到2030年,全省新型建筑工业化创新体系基本形成,应用场景更加广泛,市场化程度与行业效益大幅提升。

      智能建造,大有可为。去年3月,长沙出台《关于推动智能建造与新型建筑工业化协同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明确了长沙发展装配式建筑、智能建造、绿色建造等方面的具体目标、重点任务和实施范围,到2025年,智能建造年产值达到2000亿元,到2030年力争突破5000亿元,对智能建造相关企业在土地、规划、财政、金融、科技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激发市场主体参与、推进、应用智能建造的活力和积极性。

      未来 先立后破以进促稳,打造产业新形态

      1月9日举行的长沙市智能建造示范、试点施工企业表彰暨建筑业现代化转型高质量发展论坛上,正式发布全市第一批智能建造示范施工企业、试点施工企业名单。中建五局等10家企业入选长沙市智能建造示范施工企业,湖南高岭建设集团等10家企业入选长沙市智能建造试点施工企业。

      长沙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示范、试点企业的评选,旨在强化数字赋能,引领和带动全市智能建造加速发展,引导和鼓励建筑施工企业在工程项目全生命周期利用智能建造数字协同、智能施工、科技赋能等手段,探索建立智能建造政策体系和产业体系,提高长沙建筑业工业化、数字化、绿色化、智能化水平。

      论坛上,五矿二十三冶首席信息官邹健,湖南东方红集团党委副书记、集团副总经理郑智洪,湖南麓谷建工总工程师王学明,湖南兴旺建设公司技术总工程师侯中圆等作为企业代表,分别围绕全过程数字化交付体系、装配式建筑、智慧运维管理等话题发表演讲。他们一致认为,在新时代背景下,数字科技对建筑领域的颠覆性越来越强,正以新理念、新业态、新模式深刻改变建筑领域生产方式,引发建筑产业形态深度变革,形成发展智能建筑经济的强大动力。

      “发展智能建造既是建筑产业更新升级的强大动力,更是稳住产业大盘的定海神针,只有把这个‘新质生产力’发展好、巩固好,才能实现以进促稳,稳中有进。”张跃先在进行主题演讲时表示,长沙先立后破,以进促稳,不断打造智能建造产业新形态,切实推动建设领域降本增效和本质安全,夯实城市建设安全底座 ;未来将通过创新模式和研发赋能,有效激发市场活力,创新一批研发中心,形成一批技术路线,打造一批新场景,试点一批开发企业,培育一批新型业态,为建筑业现代化转型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创新 填补研究空白,构建五大研发中心

      眼下,市住建局正全力推进智能建造5511工程建设,加快构建智能建造现代人才体系,搭建筑梦云产业互联网平台,推动建筑业智改数转。作为其中之“1”,长沙市十大绿色智能建造科技创新研究课题目前已基本结题,并形成一系列研究成果。这些课题聚焦智能建造产业发展所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将填补国内相关领域的研究空白。

下一步,市住建局将把课题研究转化为行动实践,转化为推广成果,并进行迭代升级,利用好国家智能建造试点的重大契机,因地制宜、锚定方向、探索路径,打造长沙智能建造现代化产业集群,在新型建筑工业化的道路上迈出铿锵步伐。

      长沙正在全力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在住建领域,依托智能建造企业和平台,将重点构建五大研发中心,即互联网智能建造BIM设计研发中心、装配式柔性智能生产研发中心、数智工地研发中心、乡村新型建筑工业化产品研发中心和智慧排水设计研发中心。

      比如, 以省建筑设计院为基地,依托“BIM+装配式+智慧运维”的全生命周期应用场景,从设计源头出发,延伸至建造以及运维管理;以三一科学城为基地,依托三一筑工筑享云操作系统,打造装配式柔性智能生产研发中心,为智能建造提供系统解决方案;依托中星智建“智慧工地”管理技术,搭建数智工地应用技术体系,实现“机械化减人、自动化换人”,进一步保障工程质量以及施工安全。

相关链接

长沙市第一批智能建造示范施工企业、试点施工企业名单

一、长沙市智能建造示范施工企业(10个)

中国建筑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

湖南省第六工程有限公司

湖南教建集团有限公司

中铁五局集团电务工程有限责任公司

五矿二十三冶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湖南省沙坪企业集团有限公司

中铁城建集团有限公司

湖南东方红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湖南省第一工程有限公司

湖南柏加建筑园林(集团)有限公司

二、长沙市智能建造试点施工企业(10个)

湖南高岭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宏林建设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湖南麓谷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浩天建工集团有限公司

湖南兴旺建设有限公司

青竹湖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湖南省城市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湖南顺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湖南擎天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湖南乔口建设有限公司

新闻来源:长沙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