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开幕还有0

长沙国际绿色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
博览会暨世界建造业大会

Changsha International Green Intelligent Construction and Building Industrialization Expo & World Construction Conference

时间:2024年11月7日-9日

地点:长沙国际会展中心

(地铁2号线/4号线,光达站)

长沙到2030年智能建造产业产值将突破3000亿元

培育智能建造“长沙舰队”


长沙到2030年智能建造产业产值将突破3000亿元


“长沙将以国家智能建造试点城市为契机,不断完善智能建造政策体系、培育智能建造产业‘长沙舰队’,全力推动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以建筑工业化为转型载体,以数字化、智能化升级为转型动力,促进建筑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9日,市政府副秘书长张跃先表示,长沙将依托“千百十工程”行动计划,在智能建造产业现年产值1300亿元的基础上,到2025年产业产值突破2000亿元,到2030年产业产值突破3000亿元,实现产值倍增。


问:党的二十大为中国未来发展描绘出宏伟蓝图,请问长沙在推动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方面有哪些思路和行动?


张跃先:党的二十大报告催人奋进、令人鼓舞,为我们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高质量是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重要方向,高质量发展一定是全面的、所有领域的发展,而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是全面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长沙市通过双轮驱动、数字赋能、产业集群、产值倍增、打造高地等一系列行动,有序地推进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


——双轮驱动,长沙以产业升级为抓手,以科技创新为动能,让智能制造和智能建造相互促进、双向赋能、并驾齐驱,共推高质量发展;


——数字赋能,长沙基于科技举国思维,运用数字技术,赋能“中国智造”“中国建造”,整合设计、生产、施工全过程产业链,形成命运链条共同体;


——产业集群,长沙以技术路线为引领,创建“1+2+N”开放型发展模式,推动企业强强联合,组建一批具有影响力的智能建造航母舰队;


——产值倍增,依托长沙市制定的“千百十工程”行动计划,在智能建造产业现年产值1300亿元的基础上,到2025年产业产值突破2000亿元,到2030年产业产值突破3000亿元,实现产值倍增;


——打造高地,到2035年前,长沙将依托智能制造、装配式建筑、计算机算力等产业优势,打造成为在国内、国际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智能建造产业高地。


问:此次成功入选国家智能建造试点城市,长沙如何通过智能建造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科技创新引领和绿色低碳发展的目标?


张跃先:通过智能建造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科技创新引领和绿色低碳发展的目标,我认为一是要坚定信心、坚定决心。发展智能建造已经上升为抢占新型建筑业、智造业未来产业高地的战略选择。长沙必须通过智能建造推动建筑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推动建筑项目节能减排、绿色低碳高品质发展;推动智能建造与工业智能制造“双轮驱动”高效能发展;推动劳动密集向人工智能转型高科技发展;推动建筑领域安全生产向“科技兴安”转型高质量发展;推动建造湘军、智造湘军走向“一带一路”的高成效发展。


二是要改革推动、改革发展。智能建造是一种新的建造方式,更是一种新的生产力。这种新生产力的诞生,必然要求理顺生产关系,必然要求全面转换政府部门思维方式、服务方式,形成推动建筑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新动能”。我们将从7个方面“改革推动”:


创新顶层设计。强力推动部门协同,向25个部门下发了“1+11”的工作任务责任清单,形成从零散到整体的智能建造政策支撑体系。


创新建设管理模式。把“智能建造”必不可少的制造环节纳入了工程项目管理,形成从EPC向EMPC建造模式的升级,真正实现了从研发到设计、到生产、到物流、到装配、到施工的数据驱动、流程贯通。


创新招投标模式。充分发挥生产企业在装配式项目中的关键作用,要求将生产企业纳入装配式项目总承包投标主体,将制造环节与建造环节有机融合,真正实现建筑工业化。


创新工程造价体系。适应智能建造工厂化、成品化,创造性提出并正在组织实施清单计价向总承包集成计价方式转型。从根本上解决传统计价方式在现场管理、造价控制、工程结算与智能建造新要求不匹配问题。


创新配套服务体系。着手编制《智能建造工程项目管理办法》《智能建造全过程咨询服务导则》等专业文件;培训智能建造全过程咨询服务队伍,为智能建造提供更有用、更有效的现场应用指导。


创新产业发展链条。将一批“专精特新”与“绿建新材”企业纳入建筑产业链体系,通过政策“组合拳”,培育一批“小巨人”类企业。


创新品牌展示平台。在连续成功举办五届中国(长沙)国际装配式建筑与工程技术博览会的基础上,筑牢并提升了“筑博会”品牌影响。今年11月25日,第六届筑博会将以“绿色引领发展·智造筑梦未来”为主题在长沙举办,重点聚焦绿色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展示前沿科技成果。


问:为了圆满完成智能建造试点任务,形成长沙经验,长沙将从哪些方面发力呢?


张跃先:我们将坚定不移把握促进关键环节落地落实的新路径,既创新、又求实,围绕智能建造的技术特点和实施要求,通过创新推动,形成了战略与战术协同的“六条”工作路径。


平台共享。运用“元宇宙”和工业互联网思维,正在创新打造全国首个智能建造“筑梦云”平台。提供设计、生产、施工、采购等数字化的建造产品;通过平台的资源集聚,提供技术线路和生产要素保障。


场景示范。精心打造一批智能建造应用场景,如智慧工程、智慧工地、智慧工厂,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长沙案例。


关口前移。将绿色智能建造相关要求纳入土地招拍挂条件;对拿地企业进行培训交底,确保开发企业从一起步就自觉落实绿色智能建造要求。


技术合作。组织数字设计、智能生产、原材料供应、智慧运维等企业跨行业、跨领域深度合作,成功打造了“三一筑工+建发集团”“远大住工+长房置业”的合作共赢模式,为行业融合发展提供示范样本。


人才支撑。依托长沙工业学院等本地院校,推动校企合作研究智能建造专业教材;增设智能建造工程管理课程;建设智能建造实训基地。


院士后盾。已组建聂建国院士工作站,下一步将设立5个博士后流动工作站点,强化基础性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