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开幕还有0

长沙国际绿色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
博览会暨世界建造业大会

Changsha International Green Intelligent Construction and Building Industrialization Expo & World Construction Conference

时间:2024年11月7日-9日

地点:长沙国际会展中心

(地铁2号线/4号线,光达站)

省住建厅、省财政厅调研长沙市绿色建造试点城市建设工作

3月29日下午,省财政厅经济建设处一级调研员张赛金、四级调研员张丽,省住建厅建筑节能与科技处处长蒋琳、计划财务处四级调研员项程鹏一行赴麓谷·领创广场、大泽湖海归小镇研发中心项目,就长沙市绿色建造试点城市建设及资金使用情况开展调研。市住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顺陪同调研。

在麓谷·领创广场项目现场,调研组认真听取了项目介绍并现场查看了工地建设情况。麓谷·领创广场项目采用装配式的建造方式,项目在设计之初即综合考虑了资源节约和环境宜居的需要,项目以打造低碳建筑、高星级绿色建筑为目标,充分运用了海绵城市、绿色低碳、BIM、封闭降水及雨水收集综合利用等10余项绿色施工新技术,通过智慧工地管理平台对项目建设全过程进行了精确地监控管理,使项目在节能减耗、降本增效等方面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在大泽湖海归小镇研发中心项目,调研组重点对现场的施工情况进行了实地踏墈。大泽湖海归小镇研发中心项目以生态、智慧、共享为设计理念,是湖南省首个三塔连体大跨度的纯钢结构建筑。项目由7栋纯钢结构建筑组成,总建筑面积6.5万平方米,是长沙市建设绿色建造试点城市重点项目。项目在施工过程中运用了多种先进技术和先进理念:如采用立体生态绿化系统、多功能共享空间、全封闭新风幕墙系统、污水源热泵空调系统、太阳能光伏系统、车位引导系统、建筑能耗监测系统、微滴灌溉等。现场调研过程中,项目建设方向调研组详细介绍了项目为实现节能减排所应用的绿色建造先进举措:如,通过采用高性能门窗技术,使外围护结构性能提升至优于国家现行标准20%以上。项目采用绿色建材的比例≥80%、采用装配式建筑设计和结构一体化设计、采用了免拆模免支模技术(钢筋桁架楼承板)及预制围护墙保温隔热装饰一体化技术(玻璃、铝板幕墙);项目设计、生产、施工阶段应用了BIM技术,项目的装配率达到了≥80%;正是基于这些先进技术的应用,使项目的绿色建造水平得到了有效提升。调研组详细询问了项目建设过程的详细情况,对项目的绿色智能建造水平高度认可,对长沙市住建领域创新发展新质生产力和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

市财政局经济建设处,市住建局建筑节能与科学技术处、计划财务审计处、房地产开发管理处,市城市建设科学研究院、市绿色建筑发展中心、湘江新区开发建设局、望城区住建局相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新闻来源:长沙市住建局官网